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儿童 > 正文

买世蕊:炮轰儿童片三罪 建议规定不能出现的内容

2016-03-10

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新乡市糖业烟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买世蕊,对规范电视、网络播出的儿童片提出建议。

“目前国内电视、网络播出的儿童片含量有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现象也较为突出,而且无固定播出时间。”买世蕊表示。

买世蕊进一步指出了儿童片的三大问题:

一是部分播出的儿童片拍摄内容及适龄范围没有具体标准。部分儿童片中普遍存在不适合儿童观看的内容,诸如包括了暴力、色情、污言秽语等元素,应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她以国内热播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熊出没》举例,表示个别孩子受其影响,出现了语言和行为失范现象,甚至造成了严重后果。

“如江苏连云港李家两兄弟,被小朋友模仿《喜羊羊和灰太狼》动画片中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严重烧伤;动画片《熊出没》曾在10多分钟内出现20多次不文明语言,个别孩子易受影响。”买世蕊在建议中特别指出。

二是电视儿童片播出时间没有硬性要求。很多孩子在应该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是与电视机为伴,大大缩减了室外活动和与同龄人游戏的时间,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和社交能力的培养。

三是缺少有力监管和与之配套的事后投诉、处理、申诉机制。

针对以上问题,买世蕊作出建议:

一是以立法形式对播出内容制定精细化标准,对适用于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片中不能出现的语言、情节、镜头、逐条明确规范,并对违规者予以严惩。二是对电视儿童片播放时间予以规范,在应就餐和休息时间停播儿童片(午餐、晚餐及晚上10:00后禁止播放儿童片),并做好监管。三是建立相应的事后投诉、处理、申诉机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明确监管部门,并及时对投诉作出相应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