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儿童 > 正文

罗宁:破解留守儿童难题需多方共担责任

2016-03-09

“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共同托起明天的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罗宁脱口而出,她对报告中另一句话印象同样深刻,“财政收入增长虽放缓,但该给群众办的实事一件也不能少。”

刚刚上任贵州省民政厅厅长一个多月,罗宁代表从这两句话中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和肩上责任之重。

“总理在报告中谈到孩子,与现阶段留守儿童联系起来,不仅仅是温暖,还感觉到共同的责任。”罗宁告诉中国妇女报记者,家庭、学校、政府、社会几个层面的工作联系起来,既不是一方独揽,也没有排除其他责任主体,要共同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凝聚力量。

任职贵州省妇联主席5年后,罗宁被调任贵州省民政厅。在贵州省妇联主席的任期内,罗宁推动“锦绣计划”列入2015年贵州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为贵州省妇女脱贫致富提供了平台。就在2015年,贵州省留守儿童工作的牵头单位由省妇联改为省民政厅。

罗宁对留守儿童问题已关注多年。她在接受中国妇女报记者专访时说,据排查统计显示,贵州省目前有0~16岁(主要为学龄前和义务教育阶段儿童)的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双方外出打工)109.6万名,总量大、分布不均。

罗宁介绍,多年前贵州各州市就将对留守儿童关爱列入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最近提出更加严格的要求,要在较短时间内做到每一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情况明、有人管、有着落。

2015年6月,贵州省成立了由分管副省长任组长,民政、教育、团委、妇联等17个部门和群团组织为成员的省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同年8月,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在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调研时,罗宁接触到很多留守儿童家庭。有一年近六十的爷爷奶奶带着6个孙辈,孩子的父母春节都不回家过年,也未给家中寄过钱。“很多家长对自己作为第一监护人的意识明显缺失。”罗宁说,国务院日前出台的关于留守儿童的意见将留守儿童问题分析得很清楚,父母对孩子的监护责任是第一位的。

此外,罗宁认为,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法律威慑力不够。由于家庭原因,大部分留守儿童都是隔代长辈监护,而老人由于精力有限,不能有效履行监护责任。国家法律对不履行或不能有效履行监护责任的父母或监护人缺乏有效的惩处措施。

罗宁在调研中发现留守儿童出现了新问题,他们不缺衣物和粮食,缺的是亲情和关爱。同时,贵州省缺少专业的社会组织、专业的人才,尤其是从事专业的儿童服务工作的社会组织。

今年两会,罗宁将提交一份关于做好留守儿童关爱救助保护工作的建议。建议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国家监护的概念,将政府保护职责从社会保护中独立出来;将“强制报告制度”写入《未成年人保护法》;加快家庭教育立法进程,通过家庭教育立法,让监护人知道如何正确行使监护权,提高监护人履行监护义务的能力,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的家庭环境;建议在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公益性社会组织培育给予更多支持;媒体可以多从留守儿童自强自立方面进行报道,不宜给留守儿童贴上“可怜、自闭、孤僻”等负面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