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儿童 > 正文

郑珊、丁洁:应给儿科青年医师增发专项津贴

2016-03-08

国家出台“全面二孩”政策,使得新一轮人口生育潮可能在2017年出现,这将对医卫和教育资源带来很大挑战。昨天,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就此展开热议,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在全国两会上联合提出,薪酬待遇问题是核心问题,建议直接给儿科规范化培养基地的青年医师增发专项医护津贴,以吸引选择儿科的青年人才。

医疗怎么办?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妇联副主席郑珊

全国政协委员、北大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

适当上调儿科医疗服务价格

全面二孩将使得新一轮人口生育潮可能在2017年就出现,新增出生人口400万左右。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妇联副主席、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副院长郑珊和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丁洁认为,这将对医卫资源带来很大挑战,引发儿童医疗困境,“儿童看病难,儿科医师招聘更难”将更加突出。

全国29个省、区、市生育意愿调查显示,约80%的家庭希望生育二孩。这对目前已捉襟见肘的儿童医疗意味着雪上加霜。

国家统计局第六次人口普查显示,中国0至6岁人口超1亿,占世界同龄人口20%。2015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数据表明,2010年儿科执业医师10.5万人,2014年10万人,五年来绝对数减少5000名,儿科医生占比只有1.62%。我国每千名儿童0.43名儿科医生,参照美国每千名儿童1.46个儿科医生的比例,至少还缺口二十余万。

目前,中国社会已从原来的父权中心转变为子女中心,这一特点对中国家庭求医行为产生了根本性的影响。无论大病小病,孩子比成人的求医频率普遍要高出1至2倍,而高龄妇女的二胎健康问题会更加复杂。2013年儿科门诊人次近2亿。从目前儿童病床使用率和儿科医师负担情况来看,儿童医院的负荷在各类专科医院中最为沉重,儿科医护队伍极度稀缺,医患配比严重不足的矛盾愈发凸显,儿童医疗红灯频闪,致使病儿平均候诊时间长达4至6小时以上。

为缓解儿童医疗日益加剧的困境,根治儿科“风险高、工作累、收入低”的根本,两位委员提出,儿科操作精细度高,需要花费更多时间精力,应适当上调儿科医疗服务价格,改变目前严重偏低的不合理价格体系。薪酬待遇问题是核心问题,建议直接给儿科规范化培养基地的青年医师增发专项医护津贴,以吸引选择儿科的青年人才。

她们提出,还要加大对儿科医疗事业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儿童专科病床日常运营补给,增加儿童保健和儿科疾病的专项研究基金,加大对儿科诊疗大型专用设备无偿支出,在学科建设上体现儿科事业的重要性和保障性。

两位委员还建议设立为儿童医疗服务的专项研究奖励和人才奖励,让服务于儿童的医护人员有职业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