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儿童 > 正文

郭乃硕:建议建立丢失儿童全国联动应急机制

2016-03-02

前几天,听说创办“宝贝回家”寻子网的张宝艳、秦艳友夫妇获得了“感动中国”2015年度人物,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激动不已,他为这对执着的夫妇感到自豪,更为拐卖儿童问题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感到欣慰。

张宝艳、秦艳友是郭乃硕的老朋友了,每次见面,郭乃硕总会热切地问三句话:“有多少成功案例了?有没有新的问题?我们还能做点儿什么?”近几年来,郭乃硕深入基层,多次听取张宝艳、秦艳友关于解决拐卖儿童犯罪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他组织调研组进行深入调研,仅2015年一年,他就先后奔赴四川、贵州、云南、山东、河北等多个省份,行程数千公里,分别与打拐警察、“宝贝回家”志愿者、丢失儿童家长等上百人进行交流,了解他们的诉求,听取他们的意见,认真剖析典型案例。“只要身子沉下来,就一定有收获。”郭乃硕说。

为了对调研得来的结论有更加准确和深入的分析、判断,郭乃硕组织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他来到吉林大学法学院,请法学专家对打拐工作支招;专门召集民革党员律师座谈会,听取民革党内法律工作者的意见;召开参政议政咨询专家论证会,对打拐建议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和论证。

经过集思广益,郭乃硕最终形成了《加大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力度,保护儿童合法权益的建议》,引起全国人大的关注,其中关于坚决打击买方市场、实现“买卖同罪”“买方担刑责”的建议,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有关法案中得以体现。

郭乃硕告诉记者,今年两会,他将在此前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建立丢失儿童全国联动应急机制的建议。他介绍,公安部门在打击拐卖儿童犯罪过程中发挥了绝对主力作用。但打拐是一个社会综合工程,仅靠公安部门一家之力难以支撑,亟须建立起民政、卫生、计生和城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及联合打拐机制。

为此,郭乃硕代表建议,应该尽快建立起“政府主导、公安主抓、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联动协调机制。

“加强户籍管理,追究使被拐儿童身份合法化的人员责任,也很重要。”郭乃硕说。他建议,公安机关在解救被拐儿童后一定要进行责任倒查,无论是医疗部门、民政部门、当地政府或是派出所经办人员,只要为买主提供相关的虚假证明或是违规办理相关手续的,必须严厉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此外,还要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充分发挥“宝贝回家”寻子网等民间打拐力量的作用,建立政府与社会互为补充、相互协调的综治体系。如果可能,相关部门还应该联合设立打拐基金,为举报拐卖犯罪者提供奖励,为被拐儿童提供救助,同时弥补公安机关办案经费的不足。

“让每一个人都伸出手来提供帮助,让每一个家庭的爱都能保持完整,这条路我将一直走下去。”郭乃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