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6年专题 > 1603慈善法 > 专家解读 > 正文

彭建梅:让慈善行业有法可依

2016-03-25

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经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近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回应了社会公众关切。

记者:此次出台的慈善法有怎样的积极意义?

彭建梅:慈善法的出台,填补了中国慈善基本法的空白,让慈善行业从此迈进有法可依、良性发展的新时代。一方面,慈善法规定了各种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如降低慈善组织登记门槛,明确捐赠税收优惠政策,保障慈善服务等,这将有效促进慈善力量的发展壮大,为慈善事业发展聚集更多向善能量和资源,有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另一方面,慈善法对慈善组织内部治理、慈善募捐和捐赠、慈善财产管理使用、信息公开等都作出了规范,能促进慈善透明度和公信力的提升,吸引更广泛的捐赠者,从而促进整个行业又快又好地发展。

记者:慈善法规定网络募捐要在统一平台上发布信息,对此您怎么看?

彭建梅:慈善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并可以同时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

慈善法对慈善组织开展网络募捐进行规定,明晰了慈善组织和监管部门的权责义务。民政部需要完善行业的基础建设和秩序维护,或搭建或指定统一的募捐信息发布平台,更利于有效监管;慈善组织在统一的平台发布募捐信息,一方面有利于形成集群效应,吸引更多的关注,另一方面也展开竞争,对慈善组织的专业性及透明度有了更高的要求。

记者:通过税收优惠吸引企业捐赠,您认为应该如何引导、提高企业投入慈善的积极性?

彭建梅:慈善法第八十条增加了对企业进行慈善捐赠的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同时,慈善法明确:“国家对开展扶贫济困的慈善活动,实行特殊的优惠政策。”

这是慈善法明确提出的对于企业慈善捐赠税收优惠的规定,目的是鼓励和支持企业向慈善领域的捐赠。但是受限于“税收法定”原则,具体的税收优惠需要税法的调整和配套政策支持。

企业做慈善,并非只有捐赠一个渠道。企业关注民生,提供环境友好、社会友善、民众急需的好的产品和服务,就是积极参与慈善、解决社会问题的最好方法。企业遵守法律和行业规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是企业的一种“善行”。

从慈善组织的角度来看,慈善组织要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加强信息公开和自律,为企业参与慈善创造一个良好有序的环境,才能保护企业参与慈善的积极性不受伤害。像中国慈善联合会这样的行业性组织就是为建立规范、有序的慈善环境而成立的,通过推动行业交流、加强行业自律来增强中国慈善事业的公信力,促进慈善事业的发展。

记者:您怎么看待慈善法禁止个人公开募捐这一问题?

彭建梅:捐赠行为可以分“为帮助不特定群体的公益慈善募捐”和“为帮助单一特定对象的私益慈善捐赠”。慈善法草案限定的募捐行为是指公益慈善募捐,必须由合法的慈善组织来发起,因为个人、媒体等机构并非专业的慈善组织,很难准确掌握全面信息,判断公益性并跟踪和监督善款的使用。所以,公募是法律赋予慈善组织的“特权”,同时,慈善组织也须相应承担起信息公开,使用好善款的责任,不断加强和完善内部治理,提升自身能力和公信力。慈善法出台后,中慈联也将展开慈善法释法和培训系列活动,推动各类行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建立健全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