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何丕洁:精准扶贫应授人以渔

2016-03-11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

7000万贫困人群,除了需要社会兜底、移民安置,其余需要通过产业拉动实现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是我们作为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多年的一个基本经验。

基础的,也是最关键的因素是教育。它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是最长期,投资效率最高的投资。参加高考,走出大山,是一种;提高劳动技能,就地就业、创业,也是一种。

比如,贵州省安龙县有个德卧中学,除了正常教学,设有多个课外小组。它纳入学校的正常工作,范围非常广。学生们甚至可以学习给树剪枝、嫁接,学习种蘑菇。不但一点儿也不耽误正常文化学习,还能培养动手能力,信心也增强了——因为他们有时能用劳动成果,在市场上卖些钱。

另一个经验是尊重扶贫对象的意愿,实行“参与式扶贫”,做规划时就请他们参加,给意见。

专家的意见很重要,但有时过于宽泛,缺少针对性;政府指导很关键,但主要侧重政策性、宏观性引导。扶贫对象也许视野窄,但他聚焦,身边的一亩三分地最清楚。哪座山适合种树、哪道岭能产茶、哪个洼会存水,了如指掌。

以前,有些地方有土猪、土鸡,种些小玉米、小黄米,由于产量低,受到商业化冲击,逐渐没了。如果能挖掘这些土特产,再结合扶贫力量,完全能带起一个小市场,价格会很高。精准扶贫,对具体对象来说,不需要大部队,就需要这种小的特战队、尖刀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