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邵琪伟:旅游可带动1200万脱贫

2016-03-11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11日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在大会发言时表示,预计到2020年,旅游将带动全国约1200万贫困人口脱贫,约占贫困人口的17%。建议将旅游扶贫列入国家扶贫开发的总体规划,并单列专项规划,加大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投入力度。

他指出,旅游业作为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开放产业和民生产业,与“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在扶贫攻坚中大有可为。

造血式扶贫可持续性强

他认为,旅游扶贫门槛低、投资少、就业容量大、见效快。从农村的“能工巧匠”到家庭农妇都能参与,甘肃陇南一些农村妇女,依靠出售手工编织品、西和刺绣,每天可挣100元左右。全国类似的实例数不胜数。旅游扶贫又是“造血式”扶贫,可持续性强,且是物质和精神“双扶贫”。

邵琪伟建议整合各部门、各方面的资源,形成旅游扶贫工作合力。要因地制宜,注重个性化开发和产业特色化发展。结合各地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发展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休闲度假、养老和健康旅游,吸引自驾游、探险游、背包族等新业态游客。要尊重农民主体地位,真正还富于民。把旅游开发收益变成农民看得见、装进兜的“真金白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此外,可探索“公司+农户”“景区+农户”“协会+农户”等方式,让农户获取劳务、薪金、租金、股金等涉旅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