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翟美卿:发展养老产业要打破体制方面的壁垒

2016-03-11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在两会期间接受网易财经专访时表示,目前中国的老龄化趋势愈发明显,据调查,到2020年中国老年人的数量将达2.48亿,占总人口的17%。这样来看,目前国内养老产业的发展还是很不足够的。从目前养老产业的现状来看,按照国际标准计算,一百个老人五张床,我国的养老床位就远远不够。

翟美卿表示,养老产业要发展好,首先要在顶层设计方面有一些改变,要打破现在体制方面的壁垒。医养结合是养老产业发展的一个趋势,但是现在政府部门多头管理,制约了医养结合的发展。另外中国的医护人员比较欠缺,这方面的人才也有待加强培训。她提议政府能够给予养老产业发展的企业有更多的政策优惠,鼓励一些企业去做养老产业,同时要鼓励金融机构进入养老产业发展。

此外,翟美卿在两会的提案中也建议政府将满足条件的存量房采取统一回购的方式,建设公办养老机构或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政府回购存量房、采购服务、企业提供经营管理,满足养老保障需求,既盘活了存量房,解决了房地产企业的压力,又促进养老产业的发展。同时,她建议由政府搭建线上线下沟通合作平台,为房地产企业和具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提供交流合作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