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岳泽慧:盘活现有资源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

2016-03-10

“赡养人大量外流导致农村空巢老人不断增加,以铁岭农村为例,每三位老人就有一位留守老人,农村养老方面的需求明显高于城市,探索适合农村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已成当务之急。”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在辽全国政协委员岳泽慧提交了“关于推进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

岳泽慧委员介绍,2013年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网络。近年来,各地对居家养老工作都进行了积极探索,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这些探索大多集中在城市,农村地区几乎是空白。特别是农村地区的养老保障覆盖面要小于城市,养老保障依附力很低,再加上农村老年服务设施建设起步较晚,难以满足农村老年人的实际需要。

为此,岳泽慧委员建议,应逐步提高农村老人基础生活保障水平。对空巢、重病、失能、残疾的农村老人适当降低低保申请门槛,从经济上保证老年人基本生活。在政策上明确向符合条件的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同时,积极探索适合农村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多渠道筹集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进一步完善大病医疗救助制度。

“推进农村居家养老,盘活现有资源、加大投入力度是关键。”岳泽慧委员建议,应积极推动乡镇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变,以村委会和村卫生室为依托建立综合服务站,打造村镇联动的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加大对地方财政的补贴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通过购买服务丰富农村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民间资本投入农村养老服务行业。激活土地资源,让土地流转成为农民的养老保障。

此外,岳泽慧委员建议,还应注重打造优质服务队伍,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建立城乡协作、医养结合的农村养老服务机制,同时加强县级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