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钱学明: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应做到两个一体化

2016-03-09

【档 案】钱学明,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区委主委,主要关注医疗、养老、农民工等领域。

人口老龄化问题已经成为严峻的社会问题。2014年底,我国60周岁以上人口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65周岁以上人口达到1.38亿,占总人口的10.1%。老龄化进入快速发展期的同时,独生子女组成的家庭需要赡养4位甚至6-8位的老年人。对老年人的赡养和照料是家庭和社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建设符合中国国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所在。

当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体系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即居家、社区、机构,以居家为主。三者的作用各有侧重,各有利弊。居家养老能满足老年人对亲情的需求,以及对原有生活环境的眷恋,但由于家庭日趋小型化,面对多位老人时难以为继。社区养老虽然能满足老年人对亲情的需求,但往往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很难提供令人满意的照料服务,更不可能提供医疗服务。机构养老可以为老年人提供专业养老服务,但往往远离老人熟悉的生活环境,缺少来自家庭、熟人、朋友的情感慰藉,严重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与身心健康。在“养儿防老”的传统文化背景下,家人和社会也难以接受这种模式。

目前,即使是专业的养老机构,一旦老年人生病,仍然需要把老人送往医院。一方面老年人的家属仍然肩负着沉重的照料负担,另一方面医院的医疗资源过多被占用。养老与医疗的脱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养老机构的营利能力,不利于养老服务业的发展。

为了满足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的需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应该做到两个一体化。一是医养结合,医院和养老院一体化。二是机构养老、社区养老与居家养老相融合,实现机构、社区与家庭三种养老服务一体化。

构建一体化的养老服务模式,第一,建设具有养老功能的大型综合性医院,作为母体承担医疗和养老双重功能。第二,以医院为依托,开办大型养老服务机构,连锁经营,集团化管理。第三,养老服务机构进入社区,设置分支机构,实现大型专业养老服务机构进社区,让老年人不出社区就可以获得专业服务。一旦生病,养老机构直接将老年人转送其上级医养融合医院。第四,医院和养老服务机构通过进入社区的分支机构,将医疗服务和养老服务延伸进入家庭。实现中国特色的“家庭医生”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

一体化的“医养进社区进家庭”的服务模式,可以同时满足老年人获得亲情关怀、医疗服务和生活照料三大需求。还可以满足小区居民的日常居家医疗服务。此外,产业链的延伸,有助于提高养老服务业经济效益,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有助于缓解医疗机构因老年人长期住院造成的床位紧缺问题,提高医疗机构的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