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齐让:老人也是重要的“人力资源”

2016-03-08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共有2.12亿人,占总人口的15.5%。2014年,全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净增加999万,增长6‰,高于自然人口增长率,老龄化明显加速。当“人会变得更老”成为事实时,大家都在考虑,中国人口红利消失了怎么办?

“不要笼统地看待老年人,应将60岁以上进行细分。在研究‘所养’的同时,也要研究‘所为’,特别是对老科技工作者而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决策咨询专委会主任齐让认为,对于老年人群不能仅当成“包袱”和“负担”,也要把他们看成“资源”。

齐让告诉记者,现在人们普遍将60岁以上看成是老年的界限。但根据联合国最新的一份研究,将人类按岁数划分为五个阶段:0-17岁、18-65岁、66-79岁、80-99岁,100岁以上。随着我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不断提高,现在已经到了细分60岁以上不同阶段的时候了。

“如果18岁-65岁是工作阶段,按照我们现行政策规定,一般60岁就办理退休了。现在人们的身体状况,60岁到79岁阶段完全可以去探讨如何‘所为’而不是‘所养’。80岁以后进入‘所养’阶段,也可以根据身体状况再加以划分为自理、半自理和不能自理阶段。应在细化的基础上,再去研究哪一年龄段需要什么样的政策。”

在齐让看来,在一些强调经验、技术等重要的岗位,如工程师、教授、医生、科研人员等,按照政策规定办理了退休手续。但如果让他们过早回家休息,对于国家、社会而言都是一种遗憾,“一种人才浪费”。

“要把他们看成是人力资源,在本人自愿、身体健康的情况下,鼓励那些能力强、经验丰富的老科技人员退而不休、继续发挥余热。”齐让说。

齐让透露,未来几年他将承担一些中国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的相关工作,“我们想在做好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仔细研究如何发挥老科技工作者的作用。比如,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建立老科协智库,组织科普报告团,进学校、进社区,让他们老有所‘为’。”

此外,齐让也特别指出,退休年龄政策的制定依然要体现对每个个体的尊重,对于那些愿意继续工作,且身体条件允许的职工,当然可以适用退休年龄延迟的政策;但对于那些更愿意按时退休,选择退休生活,或是身体条件已不允许继续工作的职工,相关政策完全应该保障他们按时退休养老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