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戴秀英:大力发展临终关怀医疗服务体系

2016-03-05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但对老年人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临终关怀体系却尚未建立。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建议,加强对临终关怀事业顶层设计,建立完整的临终关怀医疗保障体系。

戴秀英说,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临终关怀是解决濒危病人家庭照料困难的重要途径,也是节省医疗费用的有效方法。发达国家多数老年人享受到了临终关怀,但我国绝大多数老年人并没有享受到类似社会关怀。

“发展临终关怀事业是健康中国的需求和人类文明发展的标志,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各国政府把临终关怀作为国家健康政策的重要部分。我国临终关怀事业面临缺乏政策支持、专业机构和人员素质不足、民众生命观念过于传统等多方面问题。”戴秀英说。

她建议,政府应成立管理临终关怀工作机构,一方面研究制定临终关怀相关制度,并向国家立法机构提供建议,使临终关怀的服务标准、团队建设、资金来源步入法治化轨道。另一方面,研究制定我国生命终末期的医学标准、诊断标准、临终关怀医疗服务技术标准与临终关怀操作规程等,并开展人才培养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