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603两会 > 养老 > 正文

张素荣:老有所乐需扶持居家集中养老

2016-03-03

全国人大代表、鞍山市华夏巾帼社区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素荣

 

主持人:您好。感谢您接受光明网和中国人大杂志社的联合采访。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有提到要发展社区和居家养老,我知道您从事这方面工作已经10多年时间了,您先跟我们谈一谈,目前老龄化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张素荣:目前我国已经有近两亿的老年人,我们现在国有公办和民办的养老机构已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所以现在国家就大力倡导居家养老,让更多的老人,能够在自己家里安度晚年。

主持人:我知道您今年的建议也是养老方面的,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谈。

张素荣:因为在本次会议召开之前,我经过走访调研,到老人家走访,跟他们谈养老的时候发现一个问题,老有所依,这个已经不是什么困难了,但是老有所乐,我觉得在他们身上还是缺失很多,所以更多的老人愿意在一起谈心,唠嗑,这样的话可能对他们能起到快乐的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要改善的话,怎样能够让他们更好地实现老有所乐。

张素荣:根据我调研的实际情况,我觉得社区,应该以空巢老人家庭为服务对象,根据他们不同的身体状况,来配不同的营养配餐和科学配餐,这样对他们的身体保障这方面起到作用。

主持人:您觉得这样一种形式实现起来困难吗?

张素荣:我觉得从整个社会发展来讲,还得建议国家加大扶持力度,来支持养老事业,特别是家庭集中养老事业的发展。

主持人:其实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已经很倾向在民生方面,尤其是养老方面也多次谈到,您有什么样的感想。

张素荣:我觉得提倡居家养老目前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因为现在服务人员短缺,缓解不了用工难的矛盾。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还有我们一些大龄的四零五零人员参与为养老服务的队伍来,但是由于他们的技术单一,文化水平偏低,没有什么特长,而且这种职业也不被人们所羡慕和尊敬。居家集中养老的话,可以减少对服务人员的需求。所以我觉得下一步,国家应该加大力度来扶持这个集中养老。还得鼓励更多的民营资本和民营企业来参与我国养老事业的发展中,如果民营的资本进入了,也缓解一下资金难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刚谈到用工难的现象,可能很多人觉得对于这个职业,不是特别认可,他们的工资水平可能又比较低,所以选择这个职业的人就比较少,另外我们相关的培训是不是还需要改善。

张素荣:为什么我说他们技术单一,我觉得还有一个就是国家下一步应该培训,还得加大培训力度,让每个人都能从养老病患护理学到专业知识,然后得持证上岗。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次感谢张代表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张素荣:谢谢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