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15年年会 > 往届精彩观点 > 正文

陈昌智:慈善需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

2016-01-07

在“慈善的力量·2014中国慈善年会”上的讲话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

(2015年1月15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能与各位慈善界的朋友相聚在2014中国慈善年会,共同盘点过去一年中国慈善事业取得的卓越成绩。我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长期推动中国慈善事业发展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公益慈善事业在参与民生保障、调节收入分配、弥合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作用,其蕴含的巨大社会价值已经展现,成为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的重要力量。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可以预见,慈善事业在社会经济建设中的地位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因此,我国的慈善事业需要站在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上,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为。

首先,慈善事业要成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载体。

慈善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秀基因,发展慈善事业不仅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更是体现我国文化实力,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传统慈善文化,吸收借鉴现代慈善理念和管理方式,培育既适合我国国情,又兼具人道主义和利他主义精神的现代慈善文化,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慈善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我国的文化竞争力。

其次,慈善事业要成为完善国家治理体系的关键环节。

公益慈善组织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之一。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各级政府部门要注重顶层设计,让慈善事业运行在法治轨道上,为慈善事业发展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公益慈善组织要苦练内功,加强自身公信力建设,提高慈善资源的动员能力和配置效率,最大限度的发挥慈善事业的社会效益,用专业高效的服务深度融入到社会治理和民生建设当中,成为我国国家治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第三,慈善事业要成为实施大国战略的有效补充。

慈善是跨越种族、民族和国界最美好的语言,开展民间公益慈善活动始终是大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慈善事业的国际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可喜的是,2014年,我国已经有一些公益慈善机构走出国门,担当起慈善国际化的先行者。我希望将来有更多的慈善家、慈善机构走向世界,向全球传递中国人民的爱心奉献,展现我们的大国形象。

各位嘉宾,朋友们。慈善事业的大发展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