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安利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崔澜馨

2014-03-05

我叫崔澜馨,今年35岁,1978年出生于河北承德的一个小山村。1997年中专毕业后,1998年在承德民政局事业单位工作四年,不甘现状的我,2001年底步入北漂一族,做过销售、市场、行政管理、自己创业过。

曾经在2005年参加过一次不成功的志愿者活动而受到伤害,幸运的是2006年认识刘东医生,在他耐心和爱心的引导下,又开始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有照顾老人、环保、关爱小动物、帮助孤儿及贫困儿童治疗疾病等。但是我跟刘医生大部分时间到寄养中心做志愿者,他主要做义诊,2007年发生了两件事导致了我们后来的决定。

2007年夏天,得知寄养中心的“小恒”即将有领养家庭,我们为他开心,但是不幸的是,当寄样父母来看望他,跟他相处时,他满地打滚,大哭大闹,害的领养父母要重新考虑是否可以领养他。等领养父母暂时离开时,我们问小恒,他是不是不想去,小恒说不是,他非常想有爸爸妈妈,他很喜欢他们,非常想去,我们问他为什么会大哭大闹,他低头不语。我们就尝试劝导他,跟他说,如果喜欢领养他的爸爸妈妈,就要表现出来,甚至告诉他该怎么做,他答应的很好,但是当那对夫妻再来看他的时候,他依然满地打滚、大哭大闹。这样反复了三次,最后那对父母很遗憾的放弃了对小恒的领养。小恒的表现一直是我们的困惑,

我们咨询了几个心理老师,才了解到,其实这是小恒想用过激的行为,引起那对夫妻的重视和关爱。是因为平时没有教育及心理方面的引导,所以才会用这样过激的行为。那时候开始,我们发现从05年底开始帮助的孩子们慢慢的长大了,3岁需要一些教育了,但是寄养点除了可以帮忙治疗疾病,养着他们之外,没有再多的力量给他们教育和康复,更谈不上心理。所以我们就开始思考,给这些孩子找学校,由于孩子们残疾,没有地方收,萌生了我们自己办一个学校的想法。

2007年冬天,有个被遗弃,全身冻伤,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来到我们身边,他叫“小苗”。在寄养点,通过专业的医疗养护,经历了两个多月好不容易调养到宝宝身体有手术指症,但是由于08年金融危机,资助手术费方不能资助了,被迫出院,大家继续筹集资金,就在筹集资金的过程中,他缺氧发作,没有等到手术而的永远离开了我们。当时对大家的打击非常大,很多人很伤心,放弃了继续关注孩子们,我跟刘东也难过了很久,还好我遇到了刘东,他从悲伤中走出来后,便跟我们几个核心的志愿者深谈了一次,“有两件事,我们不能再等了,第一我们要办一个学校,第二我们要想更好的办法就孩子的生命。”

从2009年6月我很刘东一起,开始租房办学,一边从一个老师一个学生开始办学,一边跑医院救孩子,刘东是心脏外科医生,本身很忙碌,我又经常出差,都是兼职在做,精力有限,所以一直没能做的很好。经过半年慎重的思考,刚好收到一笔100万的善款,我2010年辞职,跟刘东做了简单分工,我们找到了一个挂靠机构,我主要负责贫困儿童医疗救助“春苗基金”50万,刘东主要负责学习中心的运作。在救助孩子过程中遇到很多问题,我们又重新思考,要想按照我们自己的理念帮助孩子们,最后决定,我们需要自己注册机构运作。2010年7月,我跟刘东一起筹备发起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名称也是为了纪念“小苗”,时刻警示着我们,不要再有孩子因为等待筹钱而失去生命)。同年10月注册成功,基金会怀着“愿每一个孩子都有拥有家、健康、快乐、关爱和希望”的愿景,组建专业的团队,以“致力于给儿童提供医疗、养育的专业服务,帮助孩子们快乐成长、融入社会。”为使命,我跟春苗团队一起运营基金会发起的小花关爱项目、小苗医疗项目、阳光雨服务项目,这两年多我们飞速发展,救助完成近名儿童远离疾病。同时我们还希望积累救助经验及数据,积极参与推动国家儿童福利政策的完善的各种活动。当有人问我,参与和组织过那么多志愿者活动,为什么最后选择了帮助孩子挽救生命,提高孩子们的生命质量。我想说:“我的心已经被孩子偷走了,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拥有健康的生命,我们前行的脚步已经无法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