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安利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伍景勋

2014-03-05

1996年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涂料油漆行业,于一家台资企业任市场营销主管。2002年停薪留职,去西藏流浪近三个月,当中包括一次七天的徙步。有感于当地藏民的纯朴助人,比如一个腼腆的小男孩,第一步见到我们,从后面默默追上来,塞了五元线,说“给您”;比如牵着马走五个小时送我们翻过雪山,带着迷路的我们走出来;比如晚上热情招待留宿我们,却不收分文的藏家帅哥……首次深刻的感悟到,原来这片西北的土地上,最迷恋最吸引人的,不是雪山风马旗,也不是崇拜信仰,更不是高原反应或野外遇到饿狼的生死之际的刺激,而是这种人与人之间,最简单最纯朴的温情。徒步后的最后一天,是个温泉小学。风景与人文,孩子们深深吸引着我,当时就立下决心:我要计划支教,有能力时去帮助他们!

西藏回来,自己马上把这个计划升级: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我支教也最多是两三年,帮30个孩子。若组建一个支教团队,组织上百人支教,我们就能帮助上千孩子,而且能持续稳定的做山区教育。

下定决心后,做好计划,花四年做准备工作。

2006年再去四川木里藏族县的一个村子时,除了依旧被风景与纯朴的人文所吸引,更令人惊讶的是:这所村小的孩子从没上过一天学:村民大家自发修好的学校,一直荒废。没老师下来,没孩子上课!……而这边更是重男轻女,有些女孩13岁就嫁人,我们能看到最年轻的,32岁就做了外婆!基础教育的缺失造成了大批的文盲,而文盲造成了落后与不文明。

而另一方面,这些虽然未上过学的孩子,却非常懂事,会照顾人。动手自理与野外生存能力极强,也非常阳光、快乐。当时就想:这是一个合适的地方,让他们有基础的文化,让生活更文明卫生,让他们生活得更幸福……这,就很足够了。

于是自2007年3月开始组织支教团队,从3位志愿者,2所学期……19位、7所……33位、12所……一直到最近,已经在四川、湖南、甘肃陕西青海五个省,共20所学校,每学期组织80多志愿者,持续受益2800多山区孩子,当中包括1000多原辍学儿童。

从事公益这七年多,遇到很多困难,还好都能基本顺利的克服,与坚持下来。当中最大的感悟,就是要先照顾好自己的家庭,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健康。只有健康的身体,乐观的心情,稳定的家庭,才能更好、更持久的帮助远方山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