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安利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黄俏

2014-03-05

黄俏:为家暴受害者“战斗”

我叫黄俏,来自美丽的八桂之地广西,曾在全国首个反家暴社工援助项目——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工作,现在是温馨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员,派驻于罗湖区家庭暴力防护中心。

我爱生活、爱体育、爱八卦,但最钟爱我的社工事业。高考填写志愿的时候,我对社会工作这个专业还懵懵懂懂,但却有“love at first sight” 的感觉。我怀着成为一名社会活动家的渴望,成为了一名社工专业的学生。而后来的学习让我真正爱上了这个专业,它激发了我的正义感,让我全心全意地融入公共事业的大家庭,和大家斗志满满的并肩战斗。

从大一开始,我就立志于公益,也曾在一个临终关怀组织做了两年义工 ,大学毕业后,我成为一名反家暴领域的社工。从害怕、学习到适应、喜欢,这是一个磕磕绊绊成长的心路。很多人问我,年纪轻轻从事这样一份工作,会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婚恋观,不再相信婚姻和爱情了?你还没结婚,做这份工作,别人如何信任你?

刚开始做这份工作,我们常常要面对破碎的家庭,甚至情节恶劣的案子,这的确曾给我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压力。然而从社工伙伴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互相支持和共同进步的快乐。我不断学习,认识到家庭暴力和不完美的婚姻并不可怕。我们需要让更多人明白正确的婚恋观,以及如何获得幸福。我相信我们的真诚和专业,一定会让更多人幸福快乐。

曾经接到一位天津妇女的电话,她遭受到很严重的家庭暴力,要求离婚而丈夫坚决不同意。她逃出家,躲了起来,连娘家也不敢联系,却打电话给相隔千里的我们。虽然不能面对面和她一起去应对施暴方的压力与威胁,但我希望给她足够的力量去面对她的生活。我通过电话,倾听她的恐惧,让她重拾信心。一个月后,她给我打来电话,告诉我她离婚成功,彻底摆脱了家暴的梦魇。当我从事这份工作时,与救助对象心灵上的沟通让我深切感受到了那位妇女的由哀到乐的变化,也体会到了“你快乐所以我快乐”的意义。

作为一个公益人,我要胜不骄败不馁,不断前进,我希望通过社工实践将自己的感悟汇集起来,也许能汇集成一股清泉,让你品味的同时有所思考,有所收获,共同帮助更多的人勇敢地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