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安利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冯翱

2014-03-05

冯翱:90后职业公益人

2008年汶川大地震,我的家乡四川雅安受灾,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抗震救灾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了志愿者的力量!当年9月我考入川北医学院,就立即加入了南充义工联合会,学习之余从事了5年的志愿者工作。2009年我被选为共青团南充市第四次代表大会代表,担任南充义工联理事会常务理事,2010年又当选南充市红十字会山地救援队川北医学院分队队长。2009年底我发起成立了民间公益组织川北志愿者服务队,每年带领团队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奔赴甘孜、阿坝、凉山以及5.12汶川地震灾区,为偏远地区百姓义务体检,坚持从事医疗和支教志愿者活动两年之久。团队公益项目“爱心报纸,环保阅读”实施三年来,资助贫困大学生超过200人,筹集爱心读报款超过5万元。“‘救’在您身边”项目将医疗急救、逃生自救、疾病预防、防艾、防寄生虫等知识带入社区、服务社区,该项目获得“康师傅-早稻田公益创新挑战赛”全国30强,“好丽友公益梦想大赛”上海赛区12强。

正是这五年的志愿者经历,让我在大学一毕业便加入公益圈,成为了一名全职公益人。在投身公益领域之前,上海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吕朝主任曾给了我这样一些忠告:“如果你想找一个比企业和政府更加轻松的工作,那你就别来了,一个NPO从业者丝毫不比在别的地方工作的人轻松;如果你想象进了公益机构就能被当成特蕾莎修女,那你就别来了,这里同样有着一个组织必备的枯燥分工,那些从事人事、财务、IT等工作的人可能从来没有去过灾区,也从来没有机会作为慈善人物受到领导的接见;如果你把NPO当成‘职业理想破灭者的疗养院’,那你就别来了,因为你会从一次幻灭走向另一次幻灭…… 如果这些劝告还不能阻挡你来NPO,那我们只有张开双臂欢迎你,希望我们会成为公益路上志同道合、互相扶持的伙伴。”

吕朝主任的这番话非但没有消磨我的热情,反而更加坚定了我投身到这个领域的意志,因为我始终坚定不移的相信:做公益,需要的不仅是一个人的爱心、理想、追求和境界,更需要团队的坚持,有爱心,更要有能力!公益同样也是一份事业。我知道,我们能做得很少,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是哪怕有一丝机会,我们依然会拼尽全力!我是冯翱,我是90后,我是职业公益人,我为自己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