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安利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范会芳

2014-03-05

范会芳: 知行合一,由社工引领的公益之路

作为高校里的一名教师,在很长的时间里,我给自己定的角色定位是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教书育人,广播桃李。没有想到,有一天会由专业实践引领,走上公益之路。回首凝望,原来,性格决定命运,由社工入公益,绝非偶然。

社会工作是一门源自西方的学科,在很长时间里不为人所知。我记得当年在包括高考志愿的时候,包括我的班主任在内的很多人都告诉我这是一个冷门专业,可是,当年让我坚持选择的原因只有一个,它的专业价值观:助人自助。帮助他人,助人为乐,这是我们从小就接受和认可的价值理念,然而,用专业的方法助人,这还是第一次听到。于是,当年,带着了解社会、帮助他人的宏愿,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如今所从事的这个专业。

走出校门,又入高校,当年的少年宏愿在不知不觉中进入潜意识,新的职业角色让我开始了教书育人、教学科研的十年拼搏路。这十年,我收获了很多,从学历到职称,从声名到地位,从青涩到成熟。然而,在内心深处,我却时不时的感到失落,总是忍不住追问自己,所有的这一切的努力究竟是为了什么?在反复思索与追问中,我逐渐明白了自己。高校固然是个很大的舞台,教育育人当然也是有价值的。可是,相对封闭的环境,相对安逸的生活,会逐渐消磨人的个性和锐气。古人云,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我价值的实现,不仅可以在学校,在课堂,也可以在社会,在实践。走出校门,参与专业实践,是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的途径。

明确了思路,选定了方向,便开始了我的专业实践之路。借助于社会发展的大力形势及各方力量的支持,我率先在中原地区注册成立了第一家社工机构,依托高校,服务社区,既给院系的教师和学生搭建了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实践平台,同时又为社工专业毕业生提供了一个就业的岗位。机构成立至今,已经有200余名社工专业学生在此实习,安排就业10余人。并且,作为河南省慈善总会的公益合作伙伴,2012年,带领机构社工及志愿者,利用寒暑假和节假日,先后为郑州市上百名空巢老人提供了社会工作小组和个案服务,给老人们带去了欢笑,驱走了孤独。此外,还在郑州市的若干个社区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向居民传播社会工作理念,提供专业社工服务。为了让基层工作人员和政府支持社会工作发展,我还多次到社区、街道办、民政局给基层工作人员培训社会工作理论知识和价值观等。

走出了课堂,发现实践其实可以使课堂更精彩;执着于社工,发现公益与社工其实是一家。在推动社工发展的道路上,我因此结识了一批公益慈善界的先驱与精英人士,找到了一批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发现,社工也好,公益也好,其实,我们秉持的是一样的价值观: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收获快乐,从而实现对于平凡自我的超越。这也许可以解释很多公益人无悔公益路行为背后的原因。

由社工而公益,我发现了更大的自我价值实现的舞台。依托专业,潜心教育,兼行公益,这是我给自己的定位。走在公益的路上,无怨无悔,快乐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