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安利 > 最新资讯 > 正文

中国网: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三期模式升级

2015-12-01

10月26日,“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第三期课程在北京开班。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明、安利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张铮,以及台湾社造联盟理事长卢思岳、台湾TWICE社团法人台湾社区培力学会理事长王本壮、SAP企业社会责任部经理傅琳等社区问题研究专家、企业CSR经理人,与来自全国的50余位项目学员一同参加了开班仪式。

该项目由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携手安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是中国首个由政府指导的民间公益组织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支持中国公益慈善领军人物个人成长和机构发展,探索公益慈善人才培养新模式,被视为公益慈善行业人才培养的“创新工场”。此次培训将再度升级,以“社区问题的社会化解决模式探索及社会组织服务社区的技能培训”为主题,打造以实践为主导、理论为辅助的应用性更强、含金量更高的培训模式。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在开班仪式中致辞提出三点寄望:一是把握中国慈善发展的趋势,接地气地开展慈善工作;二是提升组织治理能力,通过努力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适应和满足社区的发展需求;三是找到志同道合的组织,走出去融合更多的资源共同推进慈善事业。目前中国慈善联合会正在酝酿,准备做一个全国性的社区慈善联盟。他判断未来20年,社区慈善将是中国慈善发展的一个趋势,而社区慈善的未来有赖公益组织内人才的成长,有待组织间的合作发展。

作为项目的资金支持方,安利公益基金会致力通过人才培养助力行业生态系统的良性发展。安利公益基金会项目官员张铮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学员们的三点期待。他希望学员们能够保持开放的心态,汲取来自不同老师、不同授课方法及授课内容的精华。同时,保持批判性的思考,实现知识的升级;并且通过积极提问和讨论,在此后的课程中收获成长。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明在项目介绍中透露,此次培训将围绕社区问题的解决模式展开,引导学员灵活运用理论、案例和工具,全方位地增强学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训颠覆了以往填鸭式教学,打破课堂局限,对学员进行分组,指导其深入社区开展实战,让学员通过切实解决社区问题获得能力提升。为配合社区实战的开展,还为每组学员配备了强大的导师团队,包括民政体系政府官员构成的政策导师团队,具有丰富社区实战经验的实战导师团队,由来自宝洁、康菲石油、SAP等跨国公司CSR经理人担任的观察员团队以及社区一线工作人员组成的社区辅导员团队等,共同督导学员进行实战培训。

培训的另一大亮点是引入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设计思维作为一种有效的方法论,能够增强学员找到实用和富有创造性的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

千余名来自公益慈善组织的领导和骨干通过中国公益慈善网在线申报,并经由知名基金会负责人、业界著名学者等组成的专家团严格评审,最终,来自友成基金会、真爱梦想基金会、罕见病发展中心等的50余名公益慈善人才脱颖而出。培训结束前,将综合考核评选出TOP10学员给予10万元的奖励,支持其所在机构的项目探索、研发及内部建设等。

在过去的两年中,“中国公益慈善人才培养计划”已重点培养出100名公益行业从业人员,评选出20位最具潜力的公益慈善领军人物,并荣获 "2013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创新100"特别创新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