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付一然:一辈子只干慈善一件事

2014-06-18

付一然在主持“中国圆计划”发起人大会

付一然已在北京工作生活十六年,算是个长期暂住的北京人。多数人闯荡北京是为了两件事,名与利。而他的选择却是做慈善事业,通过努力去帮助更多的穷孩子提供机会、解决困难、改变命运。

1998年生日的当天,他正式与公益慈善事业结缘——来到北京走进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大门后一发不可收。至今,经他策划开展的公益项目和活动至少有几百个。每个人都有自已的定位和追求,而他的定位和追求就是:一辈子干一件事=慈善。

2003年“非典”肆掠时,他创始发起了“中华金十字生命健康计划”(简称“金十字计划”);

2005年12月26日,他创始发起了“中国老龄爱心护理基金”(2006年3月即被温家宝总理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纳入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顺利推动修改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他发现太多的机构和个人的盲目性捐助和救助,即在中国妇女报创办了“善学门”个人专栏。用一些生动的行善小故事去回答“行善是一门学问”的观点,一年内收到了十几万封读者反馈的邮件。

2010年1月,由他创作的《善学门》一书在全国发行。一首由他创作完成的《善学门》主题歌同步发行(黑鸭子组合演唱)。

他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典型,捕捉弱势群体需求、勤于思考学习、大胆探索创新成为他前进的不竭动力和源泉。

2012年12月15日,他策划发起的“中华微孝大会”在京召开。旨在动员大家每天为自已或身边的老人做一件事,然后以微博的方式呈现出来,以弘扬孝道,传递亲情。

他是第一批用微博和微信的人,而且把微博微信全用到了为穷孩子的施救上。

2012年5月13日,获知贵州一个被重度4级烧伤的农民工小孩的父母来京准备乞讨的事情后,他当即通过个人@善学门 微博发起了救治行动。半个月里四处奔波,共为这个不幸的孩子筹到了34万余元善款,及时将孩子送到医院并连续完成了8次手术。

他经常深入山区农户家庭调查了解儿童生存状况与问题

(本文经付一然先生授权,摘录自《亚洲新闻周刊》和《世界中国》杂志采访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