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张学仕:“草根”的公益人生

2014-05-16

张学仕,1980年出生于甘肃省敦煌市的一个农民家庭,从学校毕业以后一直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在工厂打过工、开过榨油厂、办过电脑公司、搞过房产投资。在创业路上,他成功过,也经历过很多挫折与失败,但他怀着对生活的热情,从未被困难打垮。经过十年的艰苦创业,建立了自己的商业基础,成了一名企业老板。在父亲的熏陶和感染下,自小在他幼小的心灵就埋下一颗善良的种子。张学仕说:在生活窘迫的几年里,我深深地体会到了雪中送炭的温暖,并促使我更坚定信心,尽己所能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1年末,他创建了敦煌公益QQ群(186951118),招募网络志愿者,组织发起各类公益活动,他说:滴水能形成江河,希望全社会每一个人都成为爱心传递使者,让这个世界因我们而更加美丽。“传递爱心,情暖人间”,张学仕的网名叫“草根”,如今在敦煌这座历史悠久的边陲小城里,提起“草根”,知道的人很多,大家都知道“草根”是敦煌市爱心公益联合会的负责人,一位充满爱心与热情的公益人,一位带领NGO团队共同发展公益事业的领导者,一位投身于公益事业的草根领袖。

2012年的冬天,张学仕得知敦煌市转渠口镇的小学生黄某父母残疾、家庭贫困。他马上召集爱心人士,自己带头捐款捐物,为黄某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黄某的父亲接过捐赠的物品,感动的热泪盈眶,拉着他的手不停地感谢。

2012年10月22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张学仕亲自带着公益群的志愿者们,把99袋奶粉和100斤羊肉送到了老人们的手里。志愿者们为老人们洗头、洗脸、剪指甲,还为老人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老人们拍起巴掌,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一群老人对有爱心的年轻人的深深谢意。从此以后每年的重阳节、春节来临之际,张学仕和志愿者们都会带着米面油和一些生活用品出现在敬老院,给这些老人带去了温暖。

2013年7月22日甘肃定西地震牵动着无数同胞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他迅速行动起来慷慨解囊 ,向灾区捐款1000元, 并迅速倡导发起“甘肃自强,岷县加油”的祈福募捐活动,每收到一份捐款,他都要真诚地说一声“谢谢”。“应该的”他们的回答让他为之感动,一句平凡的话让他感触到不平凡的意义。虽然付出了太多的汗水,他却收获了更多的欣慰。他带领志愿者代表亲自赶赴灾区,将募集到的救灾物资发放给重灾区的群众手中,看到灾民们恢复正常生活,张学仕和灾区同胞彼此的心已经紧紧地连在一起……

在不断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他渐渐认识到,有些事情不仅仅是单靠金钱所能抚平的,也许一番温情的话语,一次热情的扶助,就能让那些缺少关爱和身处困难的人,感受到生活的阳光。他深深体会到,自己的力量毕竟微弱,只有让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爱心组织,爱的暖流才会浇开温馨的花朵,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

2013年9月,在敦煌市民政局的支持和帮助下,张学仕倡导成立了敦煌市爱心公益联合会,成为全敦煌市第一个由社会志愿者组成的公益社会团体。从此,在敦煌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支戴红标志帽,穿红马甲的敦煌爱心公益队伍。他带志愿者队伍穿行在敦煌的城乡,栉风沐雨,播撒着爱的火种。

敦煌市爱心公益联合会的成立为更多的爱心人士搭建了一个服务社会的平台,使他们有组织地奉献自己的爱心。在这个用爱搭建的舞台上,用他们的双手、用他们的技能、用他们的汗水,服务他人,充实自己。在活动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他们来自社会的各个阶层,更好的反馈信息,把爱辐射到每个角落,他们活动的内容敬老、助残、助学 、环保、法律、心理援助等等, 通过组织志愿者活动倡导奉献 、友爱、互助 、进步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为改善净化社会风气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他带领志愿者定期到敬老院去看望老人。他们红色的马甲就像一束无私的爱的光芒,温暖着老人的心。他们自费给老人们带去洗衣粉、牙膏、牙刷 、洗头膏 、毛巾等生活用品。到了敬老院就像回到自己的家里,为老人们洗头理发、查体、打扫卫生、剪指甲、陪他们聊天,看到老人们仓桑的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像一朵朵绚丽的晚霞,他们感到莫大的欣慰。

他号召爱心人士为敦煌二中的24名贫困学生捐赠生活费及学习用品。让学生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小立志好好学习,将来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回报社会。

他看到特教中心的残疾儿童生活和学习用品缺乏,便与中华儿慈会童缘项目办公室,在全市号召开展了“绿色童心,义卖缘梦”的爱心义卖活动。通过义卖家庭闲置物品,为弱势儿童募捐1万余元,给孩子们带去学习用品,让爱心在彼此间传递。

爱心其实就是一盏灯,一经点燃,就会照亮周围所有的人。张学仕的爱心感染着身边的人,人们发自内心地称他为敦煌爱心大使,他几年如一日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以各种方式传递爱心。他的行为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给予了他很大的荣誉。能帮助弱势群体,为他们在寒冷中送去真挚的温暖,在酷暑里撑起一把遮荫的雨伞,他感到无比的幸福。为他们服务,他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用一个人的爱心行动影响一群人,用一群人的爱心行动去影响全社会,全社会每一个人都成为爱心传递使者,让这个世界因我们而更加美丽”“传递爱心,情暖人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使别人快乐,也能使自己的心灵获得快乐,使自己的人生升值”。张学仕说,今后,我将一如既往、无怨无悔地做下去,与众多的星光融会在一起,构筑起一个明亮的爱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