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往期学员风采 > 正文

孔斌:十年公益为中华

2014-05-06

在西安这座历史悠久的古城里,在如今蓬勃发展的公益界中,提起“为中华者”,知道的人很多,大家都知道“中华”是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一位投身于志愿者事业成十年的公益人,一位把公益事业做到骨子里的好义工,一位为美好社会而奋斗不息的先锋者。

坚持不懈十年公益行、鞠躬尽瘁一生志愿者

人们常说,公益事业最难的就是坚持。而孔斌从2002年关注残疾老人开始,一坚持就是整整十年,这十年里,他领导的公益团队东到陕西东大门潼关秦东中学,西到宝鸡扶风贫困小学,汉中、安康、商洛、渭南、铜川等等到处都有“029”公益志愿者助学和扶贫的脚印,孤寡老人、残疾人、白血病孩子和特殊儿童等都是帮助的对象。

孔斌于2004年开始创办公益网站,2006年成立志愿者服务队,期间做过华商网公益互助、西部网公益、献血跟车、交通协勤、敬老、助残等多个志愿者,为了发展,他每天都会忙到凌晨两三点,为这个民间NGO公益组织做规划、写方案、筹资金、做宣传等,由于大量时间坐在电脑旁,孔斌得了严重的急性尿道炎,曾经一周时间疼痛躺在床上难以起来,多亏妻子的精心照顾才得以恢复。由于经常熬夜,他浓黑的头发越来越少,经常开玩笑说“聪明绝顶”。

他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志愿者团队从最早3名成员发展到现在8000多名QQ群员,11个公益小组,公益活动每年150次以上,捐助山区的资金和物资价值达到了200万元以上,志愿者服务时间超过15000小时。

“最穷”电力老职工、“最富”公益新榜样

孔斌是陕西省电力公司渭南供电局一位工作近20年的老职工,但他一直应该是单位里经济上最窘迫的人,常常开玩笑说自己是“最穷”的电力人。也许很多人都不知道,从建立第一个纯公益网站——全国自考生网、西安公益网,发起第一个志愿者服务队开始,所有的费用都是孔斌自己承担,由于在渭南潼关工作,活动大部分在西安,每月电话费、活动经费、捐款,还要维系机构发展的各种费用等,每年都在好几万元。2010年以前,一家三口都与父母挤住在70多平米的二室一厅,女儿11岁没有属于自己的地方,那时的孔斌已经是34岁,在电力部门工作16年。

但孔斌却也是公益事业里“最富有”的新榜样。不是富在经济上,而是富在精神上,他总是保持着高度乐观的心态,保持愉快开心的笑容,在每一次贫困山区助学,在每一回看望孤寡老人,在每一场为特殊智障儿童募捐等等公益帮扶里,总能看到他充满激情的公益言论和宣传倡导,在他的腾迅空间里,已经有1.3万多粉丝,在西安公益网论坛里,有2万多会员。孔斌为公益事业的辛勤付出、在帮扶他人过后爽朗的笑声,在深夜里撰写《公益先锋》的文章,都影响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公益、争做志愿者,为社会的进步贡献一份新的力量。

为公益离机关到基层、创事业全心投入“029”

2011年底,经历过陕西省电力公司总部、渭南供电局机关工作,35岁正当有前途的孔斌做出了一个令单位所有人不能理解的决定:主动申请从渭南机关到华阴一线基层变电站工作。这时候的他有着五年丰富的组织和管理经验,有着领导上千志愿者团队的能力,擅长大型活动策划、公文及文学写作、近乎专业的声乐水平,特别还管理过上千万资金项目审批。这一切,都是为了有更多的时间继续发展壮大西安公益联盟,这个放弃所需要的决心和勇气是多么的大啊!

正因为放弃,所以必有所得,2012年,孔斌在家人的支持下,全身心的投入到公益事业中。组织在这一年得到了长足的发展:6月份,获得了陕西省民政厅民间组织管理局的大力支持,成为陕西省第一例创新式无主管理单位正式行政审批注册的民间NGO公益组织,名称叫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全面实现公益专职化和规范化;7月份,成为民政部《慈善组织公信力调研》陕西省唯一一家志愿者组织类型的调研对象;10月份,民政厅厅长曹莉莉亲自授与“省为老志愿者服务队”队旗;11月份,成功入驻碑林区民政局公益组织孵化中心等。

亲人公益总动员、女儿愿做接班人

公益事业称之为事业,一定是百年、千年的事。孔斌为了让家人、亲人支持,多年来一直都进行着公益总动员工作。孔斌受母亲的影响非常大,因为母亲是湖南长沙第一师范的毕业生,受毛爷爷的影响,经常帮助他人,2006年,会拉二胡的母亲在建工路的一块空地上组织起了“激情广场大家唱”的中老年合唱团,利用夏天晚上的时间,为本区域的老年人和农民工进行免费义演,每天都拉着音响、背着二胡,安排着节目精心的演出,这种文艺形式获得了很大的支持,观众多的时候有上千人,里三层外三层的,母亲这时也总是最开心的。

2012年7月,孔斌得到了妻子的大力支持,说服了妻子远在安徽宿州的二哥、二嫂,让正准备去浙江的侄子,放弃了月收入4000多元的机会,从上千里外的地方来到西安,全职于公益事业当中,每天10多个小时工资每月仅1500元,虽然钱少,但侄子毫无怨言,表示能一直坚持全职公益,获得人生最大价值。

今年上初二的女儿更是从5岁开始就跟着孔斌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象敬老院、儿童村、特殊儿童园、社区、环保等,现在已经是一名小小的老志愿者呢,孔斌为女儿设计了一条幸福的路——继承“029”公益事业,继续为实现“人人参与公益、人人皆志愿者”的美好社会而努力奋斗。

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简介

陕西零贰玖公益服务中心是由省民政厅主管,自2006年发起成立至今,2012年正式注册的独立法人纯公益机构。是全省同类型志愿者组织中第一个实现公益专职化和专业化的机构,由11个公益小组,8000多名志愿者QQ群员组成,多个高校和企业志愿者服务队,目前建立有石油大学、欧亚学院、西北政法大学高校志愿者分支,宝鸡扶风、蓝田、蒲城等地区义工分支,怡康药业等企业义工分支。由省民政厅厅长曹莉莉亲自颁发“省为老志愿者服务队”,代表陕西省民间唯一一家志愿者公益组织接受民政部“慈善组织公信力”调研,经美国透明鱼基金委托北师大NGO研究中心赵小平博士专业评估。

目前主要进行“蒲公英贫困山区一对一助学计划”、“爱心图书室筹建”、“小麦子关爱留守儿童微愿望”、“红太阳社区孤寡和空巢老人关爱计划”、“关爱农村留守老人计划”、“公益扶持三农”帮农增收义卖计划、“梦想未来”社区困难家庭子女素质教育项目、“新朝阳”大学生社会公益实践教育项目、“陕西029义工家园”、公益文化传播等系列项目(宣讲团、义演团、公益视频传媒、公益先锋杂志),每年公益活动均超百次以上。

目前在陕西省全省建立有蓝田5个乡镇、渭南桥南、商洛商州和洛南、宝鸡扶风和眉县、安康紫阳、汉中洋县等76个助学和扶贫点。志愿者服务包括助学、扶贫、敬老、环保、助残、支教、义演义卖、献血跟车、交通协勤、节日安保,举办公益组织和高校社团交流会,合作高校社团60多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