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王芳:根植于文化背景的慈善

2017-01-20

王芳

副秘书长

辽宁爱之光防盲基金会

辽宁爱之光防盲基金会成立于2006年,是经辽宁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的4A级非公募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爱之光防盲基金会连续三年获得中央财政项目支持。截止2015年底,辽宁爱之光防盲基金会实施公益项目20多个;走进了6个省、21个市、64个县区;筛查眼病患者1,049,802人;实施免费复明手术53,013人;培训眼科医生24,311人;发放眼保健手册2,039,621份;建立了一个爱之光义县防盲治盲示范基地。

2016年10月16日-30日,在中国慈善基金会和老牛基金会的组织下,期待已久的美国慈善访学如愿成行。一直对美国的慈善充满好奇,为什么慈善基金会在美国盛行,基金会的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影响之广,希望通过此行可以获得些许答案。15天近20个机构的拜访学习,不虚此行。

课程安排特别周到,第一天的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办公室高级研究员—韩德,培训内容:“美国的基金会怎么做”就此行所有内容进行了串联式的梳理、概括,为后面的行程做了非常好的引导、铺垫。

接下来拜访的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帮助基金会管理、投资其资产。基金会管理委员会——统筹众多捐赠型基金会和企业组织,为慈善组织提供了机遇和指导,帮助组织发展壮大,并持续服务公益。探访北佛吉尼亚救世军组织成人康复中心——感叹悠久的历史、强大的宗教背景、独立的大面积场地(包括小教堂、旧物整理分拣车间、旧物售卖场、完善的救助环境…)负责的救助理念…一系列的配套,是每家公益机构都期待的完美环境。

UNITED WAY联合之路探访——其脚步遍布全球4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个社区,关注社区教育,促进社区生活质量的提高,以及社区金融稳定和健康的发展。沟通中充分感受到了美国联合之路在发挥其品牌链条上已经做到极致,在对会员的管理中非常强调责任制的评估落实,还有职业准则的设定,这是值得我们国内搭建联合平台的机构可借鉴的地方。

罗宾汉慈善组织——纽约市最大的扶贫组织,全部由精英组成的领导团队,将慈善做到了极致,对捐赠的效果自身有一套衡量和测量体系,绝对货币化,所有善款100%投入使用,其它成本由理事捐赠,颠覆了慈善的本质理念,但的确提高了慈善效率。

纽约州司法厅慈善机构管理局——与国内不同之处,检察长能够直接以司法手段出面追究慈善机构和个人的违规行为,保障使善款能够按原来的目的使用,并能得到公众的广泛监督。并且美国的职业劝募人职业也比较成熟,相对国内还在尝试阶段。但了解到美国的职业劝募人并不受捐赠人欢迎,且募捐的成本较高。 向往已久的美国福特基金会——虽然由福特家族出资创办,目前已不再有福特家族的人员参与其中。总资产超过130个亿,以国内外的重大问题为基金会的目标。感受最深的是走进基金会的大堂,墙上挂满有关人权的装饰画作,就连培训开始的自我介绍也是逐一进行一个不少,充分体现了福特基金会的以人为本的理念。

高大上的大都会博物馆——来美国三次,一直未能参观历史悠久的大都会博物馆,这次终于如愿以偿。不但有讲解员引领参观镇店之宝,还有基金会的关于捐赠人维护及管理,一举两得。洛克菲勒基金会——是最吸引的机构之一,走进基金会,非常亲和的氛围,培训老师中还有中国面孔,首次尝试冷餐加培训同时进行,不占用基金会的工作时间,效率极高,值得学习。只是分享的案例都是关注全世界的福祉,同样过于高大上,国内基金会无法比较。此行的最后一站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是独立于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赢利组织,帮助世界级大型的基金会在全世界做周到有效的慈善。印象最深的是三位培训老师,交替的分享方式,使得听者不疲劳,上课气氛活跃。

回顾此次访学经历,除了各机构的分享,我个人感觉,中美的文化差异,形成不同的慈善方式、慈善氛围。美国的慈善开始于欧洲的移民文化,他们本就想颠覆中央集权制度,建立新世界,所以志愿者精神、美国精神、企业家精神贯穿整个美国慈善。60%的美国人有捐赠习惯,而且完善的慈善法律、国家税制、宪法,无处不在的对慈善有着支持、推动,此行,我找到答案。同时也感受到中国的慈善之路任重道远,却也充满机遇,国家、政府、公益人都应该为更好的中国慈善环境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