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赵芬: 机制、规则与监督——使得慈善更专业

2017-01-20

赵芬

秘书长

泰山慈善基金会

泰山慈善基金会是经泰安市民政局核准登记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成立基金会的宗旨是:扶贫济困,传递爱心,弘扬慈善,促进和谐。泰山慈善基金会是泰安市第一家公益基金会,自成立以来,秉承扶贫济困、传递爱心的原则,科学确定救助对象精心打造慈善品牌,组织开展系列公益慈善活动,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2016年10月16日,我有幸赴美参加老牛基金会和中国慈善联合会共同组织的为期十五天的海外访学活动。本次我访学历程受益匪浅,了解到很多国外的公益政策以及基金会关于资产投资、公益项目评估的政策与标准。

收获如下:

1、所有的结果都和机制与规则有关。每个基金会都有投资委员会,投资委员会的责任是通过投资项目(公益项目)获取更大的资本,而通过公益项目获取更大资本的途径就是加强公众对地方慈善组织的信心、激励慈善捐赠。学习印象比较深的就是美国良好商业局对于慈善组织的评估标准,他们从慈善基金的管理、财政状况、投资的有效度、资金筹集和信息公开是否符合要求等对慈善机构进行评估,这种系统性评估标准是加强和监督公益透明度一道关卡,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结合到自身,我们在管理和运作基金会的时候,应该有效借鉴美国良好商业局的评估标准,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并把管理以及项目落到实处,各项服务和运作按照相应标准运作之后,基金会的公信力自然上升,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进行捐赠,大的公益捐赠环境才能得到有效改善。

2、慈善组织和筹款人在开始募捐之前就需要在相应的慈善机构管理局注册,从而对慈善组织进行监管,同时司法部门对基金会实施依法管理,并要求按时提交年度报表,接受公众监督。除此之外,通过司法部门实施注册和监管的还有美国的职业劝募人。所谓的职业劝募人就是为某个慈善组织募捐,并需要得到一定比例的募捐成本,职业劝募人和慈善组织内部的筹款人员不同,比较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和职业性,职业劝募人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

3、纽约社区信托成立比较久,发展非常迅速,同时社区信托是纽约非营利组织最大的私有出资人,社区基金会、慈善信托、银行三者有着非常密切的合作关系。社区基金会可以在有慈善信托业务的银行帮助下建立,银行喜欢管理资金,社区基金会协助使用资金,这样能够保证慈善基金会的资金来源,同时也能够把公益慈善事业运作的更透明、更专业。

4、关于万豪家族基金会,其宗旨是回馈社会,万豪家族基金会把自身企业文化与社会需求结合在一起,在真正帮助受助群体的时候,同时促进了自身企业的发展,无疑可以形成双赢。同时万豪基金会放眼全球的发展,进入中国二三线职业院校,通过标准化的管理和创新性的项目设计促进服务的发展,提升公益服务持续性效果。

5、关于国外基金会资产管理,了解到美国的捐赠税收优惠和中国差异不大,私人基金会捐赠税前扣除30%,公益慈善组织50%,另外美国对于私人基金会的年度支出最低要求仅为总资产的5%,而对于社区基金会等公共慈善组织支出比例没有要求,大部分公益慈善组织维持在5%左右。

6、关于扶贫项目的评估标准,罗宾汉慈善组织提出非常犀利的观点,那就是绝对货币化,通过绝地货币化的形式测量出捐赠的影响力以及他能否成功,这样对于捐资人来说提供了一个非常可靠透明的答案,让善款使用效用最大化,提高公益效益。

感想:

1、洛克菲勒基金会控制和掌握很多大的经济命脉,推动政策做树杆。我们还在做树叶,以后设计项目要着眼大的方向,学会与银行、保险公司、政府等单位合作,学习以政策方向改善民生生活,从小的项目上升的国家以及社会现状的改善。

2、建立金融产品,通过金融产品能为更多的人服务,换取更多的资金,再次投入更多的资金服务更多的人,形成良性循环。

3、学习品牌的建立与维护,通过品牌影响力创造更多的财富。

4、以结果为导向的制度管理,人人都在制度下轻松工作,提高效益,创造价值。

5、通过设立职位机会来救助,而不是直接给物资,避免养懒人的习惯,实现助人自助的效果。

如果没有了责任制,信任就无从谈起!(世界联合之路)。

你可以堕落,但不能放弃自己!(救世军)。

通过这两句名言了解到这两家组织的属性,并以此围绕开展工作。

再次感谢中国慈善联合会、老牛基金会给我提供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次国际学习机会能为中国更多的公益慈善组织和基金会创造更辉煌的业绩,更好的解决社会问题创造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