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李媛:慈善精神孕育与培养

2017-01-20

李媛

项目主管

中国扶贫基金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成立于1989年,是在民政部注册、由国务院扶贫办主管的全国性扶贫公益组织。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截至2015年底,累计筹措扶贫资金和物资177.46 亿元,受益贫困人口和灾区民众2479.32 万人次,已经成为中国扶贫公益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公益组织。

27 年来,中国扶贫基金会经历了由“粗放”到“专业”,由“泛扶贫”、“多项目”到“精准扶贫”、“聚焦品牌项目”的管理变革,良好的内部治理、项目管理和社 会绩效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认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2007年、2013年在民政部组织的全国基金会等级评审中,均被评为最高等级5A级基金会。

针对贫困的主要成因,中国扶贫基金会致力于改善卫生健康条件、促进教育公平、推动农村社区发展、开展灾害人道救援四大业务领域,建立了完整、系统、科学的项 目管理制度,形成了小额信贷项目、母婴平安120项目、新长城助学项目、爱心包裹项目、筑巢行动、紧急救援项目、美丽乡村等品牌援助型项目和中国消除贫困 奖评选表彰活动、捐一元.献爱心.送营养公益活动、善行100、善行者、公益同行、扶贫月捐等品牌倡导型项目。

2016年10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基金会组织的老牛学院“2016基金会投资高管培训”项目,与其他基金会的公益同仁——老牛学院二期的同学们一起共同在美国学习两周的时间,学习美国公益的发展历程、先进的管理经验和完善的法律保障,了解其公益行业的最新发展动态等。感谢老牛基金会对老牛学院的资助;同时,也感谢中国慈善联合会精心的安排和策划。

在美国参访期间,先后到达华盛顿和纽约,拜访了联合之路、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救世军组织、良好商业局、纽约州司法厅慈善机构管理局等相关机构。同时,还在马里兰大学接受专家专业系统的介绍美国慈善精神,慈善基金会的投资管理方式及相关法律规范等。感受了美国慈善精神和慈善文化历史和传承,同时,学习到美国完善的法律体系为慈善事业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面,我就从慈善事业的发展、慈善精神和文化的培养、完善的法律保障体系来分享一下我的体会。

一、想要了解美国的慈善,首先需要了解慈善从何而来。

美国慈善组织的兴起要早于美国建国。在从欧洲向北美艰苦的移民的过程中,很多初来的移民都得到过慈善团体或个人的某种慈善资助。殖民地时代,北美的社会慈善事业在实践上主要是仿效英国济贫法进行的,而在思想上,则由英国清教徒关于慈善的一系列主张占主导地位。走访的救世军组织,就是一个基督教背景的慈善机构。创建者威廉.布思是英国卫理公会教派的一位牧师。由于出身贫寒、见惯穷人所受的苦难和屈辱,他希望通过这个组织专门向穷人布道、传教,为贫困民众提供服务。现在,该组织已经发展到7000多个事务中心,主要项目包括食品发放、康复治疗、儿童服务等。

救世军地方管理人介绍康复中心食堂

此外,政策深刻影响着美国慈善传统的形成。美国政府从1913年开始征收个人所得税,仅仅4年后,美国国会就通过法案,规定捐款或实物捐赠可用来抵税,所得税可抵税部分最高达15%,借此鼓励民众捐赠行善。1935 年,美国政府允许公司可用捐款抵税。现在,关于慈善和慈善组织的规定分散于宪法、税法、公司法等各个法律中。

二、美国慈善精神和慈善文化历史和传承为美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志愿精神在美国有悠久的传统,与作为美国核心价值观的个人主义同时并存,是市民社会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是美国公益事业赖以发达的社会思想基础。

据调查,60%的美国人都有捐赠行业,更多的企业实现员工公益,通过直接代扣一定比例工资,月捐等形式进行捐赠。同时,每年美国的假日公益也很盛行。慈善组织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对捐赠人进行劝募。让爱传递下去。我们到访的联合之路,主要的捐赠来源就是员工捐赠。现在已遍布全球41个国家和地区,致力于动员社区力量改善全球民众生活质量。力求捐款来源于社区,用于社区之原则。已有超过100多家跨国企业及员工志愿者参加员工公益计划,并成为其志愿者为社区服务。

Euwema副总裁授课

全体合影

同时,基督教文化也是慈善事业发达的一大因素。清教徒承认社会财富的分配不均,但认为富人有义务帮助穷人,自己过简朴的生活。较早的慈善家卡内基、洛克菲勒等人都是虔诚的基督徒。把基督福音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的传教士精神在美国各大基金会的指导思想中也有充分的反映。

三、美国完善的法律体系为慈善事业的发展和慈善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必要的法律保障。

美国关于慈善和慈善组织的相关法律法规,贯穿于宪法、税法、公司法等各个法律中。

其中,税收制度是影响慈善组织发展的重要外部因素,作为联邦制的国家,美国的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对慈善组织都具有管辖权。很多课程上都提到501(c)(3)法案,其规定免税组织的免税资格就是由联邦层面的国家税务局(IRS)监管。而不同法律形式的组织的成立和登记则在州一级的政府进行。

美国政府规定非公募慈善基金会必须每年支出资产的5%。包括影响力投资和直接捐赠两个部分内容。相关法律规定了基金会每年资金使用报告及审核标准。严格的法律规定和公开透明的机制为公众参与公众提供了很好的保障服务。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在纳税和公益慈善之间选择了后者。慈善减免税的政策,直接推动了民众捐款热情的提高和捐款数量的增加。

美国的税收法规大力鼓励个人和组织向公益慈善组织捐赠。这些法律、法规以减免税收的形式保证了捐助者的经济利益;同时,对非营利部门的活动起到规范作用,保证其将各种资产用于公益事业,国家对基金会的运作还有大量的免税减税优惠,使得慈善基金会可以获得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高回报。

中美文化和法律体系的大不同,所以在慈善的发展上我国略慢一步。当下,我们重要的是建立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慈善事业的发展。同时,更重要的是国人的慈善精神和慈善文化的建立和培育,是我国的慈善事业可以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