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 曹文瑞:跨界融合铸就新公益——记参访纽约罗宾汉慈善组织

2017-01-11

曹文瑞

秘书长

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88年,是深圳市第一家具有公募资质的公益基金会。在深圳团市委的业务指导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下,致力于帮助青少年提升能力,改善青少年成长环境。长期以来,深圳青基会立足深圳、辐射全国,“希望工程”助学计划、 “青少年帮困助弱专项行动”等品牌项目有着很大的社会影响力,为青少年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08年10月,深圳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荣获首届“鹏城慈善奖”。截至2015年底,深圳青基会已将募得的资金1亿余万元用于支持青少年发展事业,援建希望学校69所,帮助困弱青少年24870余人次。我们不但帮扶特殊青少年,也支持普通青少年的发展,致力于让青少年在实现自我的路径上享有更多可能性,从而拥有更好的人生。

在大多数人看来,公益项目具有非营利性,投入与产出无法匹配,所以无法像商业机构那样,通过收入或利润来测算自身的效益成本比,继而对工作效率进行分析。但这次跟随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基金会组织的老牛学院美国访学,通过参访纽约罗宾汉慈善组织,让我对该看法有了新的认识。

位于百老汇大道826号9层的罗宾汉慈善组织

最初看到该慈善组织的简介:“罗宾汉作为纽约最大的扶贫公益组织,为食品救济站、无家可归收容所、学校及职业培训机构提供帮助。自1988年成立以来,总筹款额超过25亿美元。其机构理事会对机构运作的行政经费、筹资费用和项目评估费用进行全额资助。”介绍的前半部分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后半部分理事会买单机构全部费项目相关经费这一点,让人感觉似乎透着点新晋精英慈善机构对传统慈善组织的挑衅。

宽敞明亮的办公环境

原以为对方会介绍自己机构救助了多少穷人,发放了多少救济,运作如何透明如此云云。没想到光是对方演示的PPT标题就让人一时摸不到头脑。“SYSTEM OF METRICS”!但随着话题的展开,我突然明白,这是在讲“社会投资回报评价体系”(Social Return on Investment),是一项对社会投资所带来的社会价值进行评估的工具。这种对项目评价的思路源自于商业领域的成本效益核算,该工具通过分析每一利益相关方的“投入、活动、产出、成果”的事件链,通过汇总各类和项目投入和成果相关的定量、定性信息和财务数据,并为其中的非财务数据寻找等价物,将社会投入产生的成果进行“货币化”,来呈现其价值。将抽象的社会价值具象化,既醒目,又便于理解、认知,是一种向企业、政府和社会公众呈现自身工作成果的方式。

毕业于MIT的经济学家,机构首席项目项目官Michael Weinstein

说起对公益项目成果的评价,国内公益组织为了表明自身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所做的努力,大家往往常常采用汇报总结的方式向社会公众呈现自己的工作,以获得捐赠人和大众的认可。在机构的网站、公众号、年报中,通常事无巨细的罗列着该机构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各项公益活动、或是有多少受益人和参加者等,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但以上方式并不能说明该机构或项目对于受益人带来了哪些实质的改变。正如罗宾汉介绍其评价系统是所讲到的:项目真正的成果应当是通过公益项目的干预后,产生的增量部分,而不是全部。增量部分才是衡量项目优劣的参考标准。当然也有很多机构会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自己的项目进行评估,但都是采用一般性评估。侧重于对成果的定量和定性描述,方法较为学院派,陈述较为冗长,常常让不了解项目的人无法一眼抓住公益项目的成果本质。

罗宾汉慈善组织充满了现代理性公益色彩的运作逻辑源于何处?查看该组织网页获知,理事会成员大多来自金融机构、媒体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机构基于以下原则开展业务:一、接受捐赠资金100%用于项目;二、从根本上确定和停止贫困;三、通过使用健全的商业原则来帮助项目变得更有效,保护和利用罗宾汉的社会投资;四、使用指标和定性数据来评估项目和衡量结果,以比较项目的扶贫成功率。财富杂志曾经对罗宾汉有着这样的评价,大意如下:罗宾汉是公益创投(venture philanthropy)和公益自由市场化的先驱,是很早使用指标衡量捐赠有效性的实践者,在缓解城市贫困的策略中这也是一个备受争议的领域”。随着认识的深入,其运作的内在逻辑逐步显现。这是一种倡导以非牺牲的公益原则,将商业领域方法论引入慈善公益领域,为崇尚理性的捐赠人搭建公益平台,从而实现助人自助。

是因为商业领域的理性基因成就了罗宾汉?还是精英群体的资源背景注定了他的高起点?也许每个人都试图用自己的视角去解释。但无论如何,罗宾汉与众不同的视角与理念为现代公益提供了创新的系统性思维方式。公益不仅仅是财富的另一次分配,要有创新性专业化解决方案,寻求积极、正向、可持续的社会改变,从而创造更多的增量社会价值。现代公益不再是某一部门的专利和独角戏,不同领域的互相学习与相互融合,才更有助于公益生态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