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 蒲彤霞:放眼世界,着眼未来

2017-01-03

蒲彤霞

秘书长

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仁慧公益基金

仁慧公益基金是由北京金沣铂源投资有限公司捐资发起的,于2012年在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的专项基金。仁慧公益基金自成立以来,开展教育助学类、急难救援及救灾类、贫困大病救助类、医疗设备资助类、宁夏西吉思源残疾儿童助学中心等公益项目。截止2015年底,项目覆盖区域已达16个省市自治区,受益群众100万人次以上。2012年以来累计捐赠救护车13辆;出资千万捐建西吉县思源残疾儿童助学中心;救助危急难大病患者200余名;资助宁夏医科大学及其他贫困学生近100名;在贫困学校建立近百个图书角。同时,通过腾讯乐捐、新浪微公益、支付宝等网络公益平台积极开展一对一的募捐活动,拓宽募款渠道,促进媒体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2016年 10月16日,我作为老牛学院二期的学员兴奋的踏上了美国访学之路,开启了为期15天的“慈善信托与基金会投资管理”课程学习。此次学习之旅让我开阔了视野,深度了解了美国的基金会历史和运作方式,深深感受到美国慈善精神和文化,收获颇多,最为深刻的是关于资产管理课程的内容。特别是中国在2016年9月1日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慈善信托被正式列入,相较于公益传统募款方式与资金管理,慈善信托如何深入展开,是我现在最为关注的课题。感谢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基金会,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让我学习到美国先进的慈善投资理念,对我未来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启迪作用。

美丽的马里兰大学

一 、美国慈善基金会的专业投资理念

在马里兰大学和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学习了解到美国慈善精神和基金会资产如何增值保值的相关课程,参访了福特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后,最大的感触是大型基金会都有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负责打理庞大的资金,商业式的运作给了基金会长久的资金支持。持有优秀公司的股权,以获得长期高回报;持有债权,以应对定期的资金使用需求。不同于国内的基金会在项目支出上做足功课,在资金管理上缺乏长远的计划,理财的手段也是非常保守,美国基金会5%的支出相对于国内的70%的支出比例确实是很少,国情与政策的不同也让美国的基金会资金池中比例很高,所以专业的投资可以保证资金的持续增长,正是有这样长远的规划、重视成长性的价值投资、专业的投资管理人才以及严格的风险控制体系,才使得美国诸多知名基金会能够屹立百年,这些宝贵的经验也非常值得学习借鉴。

关于社会影响力投资是各大美国基金会提到的最多的理念,我的理解是注重实际的社会影响,并要求经济“回报”的投资,类似于国内的社会化企业。美国财政部和国税局出台的PRIs也激励了非公募基金会进行更多的方式利用其金融资产来完成它的使命,实现其慈善目标。很期待国内也尽快出台相关的基金会资金投资政策,完善慈善信托的法律法规,让资金运转起来,发挥更长久的作用。

作为学员代表赠送帅哥老师礼物

二 、洛克菲勒基金会的百年经验

在洛克菲勒基金会边用餐边听课的经历印象最为深刻,负责人介绍基金会百年来的三个经验:1、合作伙伴的重要性 2、基金会的责任和功能多元化 3、 对基金会的投资的思考。在第三点上着重阐述了项目上的设计投资期限,众所周知,洛克菲勒基金会在1921年建立了北京协和医院,在中国播下了一颗西方教育医学的种子,用了20年的时间长成了大树,对中国医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这之后才将重点转到医学科研上。她由此说到:“一定要保持耐心”,这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我。自从事基金会的工作以来,每一个项目都要求尽快看到成果,规划五年的项目在我看来都是漫长的,在中国变化的社会里,做慈善也变成了快餐,我想我需要这样百年基金会的经验来让我沉淀下来思考和学习。

洛克菲勒中心广场

三 、北弗吉尼亚救世军成人康复中心观感

当我看到酷似肯德基老爷爷的少校Micheal,被他一脸的认真和慈祥吸引,在这家机构他已经服务了近30年。从他的介绍中了解到,已有百年历史以基督教作为信仰的国际性慈善组织,是依靠大众捐赠物品后二次销售所得的资金来运营的。让我最感兴趣的是参观车间时每个人在欢快的音乐背景下工作中的状态,他们会高兴的跟我们打招呼,能够感受到每个被救助人是自发在工作。我想是救世军不仅帮助他们治疗毒瘾及提供住所和食物,更重要的是帮助他们恢复对生活的希望,唤起他们潜在的责任感和牺牲精神。在救世军看来,世界上从来就没有足够的资金、足够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长期担任救助者的角色,去帮助受害者。更好的办法就是集中力量制定一个有效的策略,把这些人从被救助者的角色中解放出来,通过切断那种悲观绝望的情绪,把救助者变成给予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救世军通过让他们参与慈善商店经营等来恢复他们的尊严与信心。在这其中很多人就从救世军的服务对象变成了救世军的工作人员。由此感觉到我的救助项目也要从更深的层次考虑到被救助者的内心需求,感化比救助更重要。

在康复中心餐后合影

本次访学让我对美国慈善事业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学习到美国的慈善事业是受到联邦 、州 、市三个方面的管理,并对慈善机构有着完善的监督制度,且宗教和文化是美国基金会发展的重要因素。我感到受益最大的部分是美国基金会在有效的管理资金上的专业性以及项目设计的前瞻性。我在未来的工作是最大限度发挥公司投入资金的效用,基金会投资管理的课程给了我很多的启发。这次实用的课程将让我在公益路上越走越专,感谢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基金会给了我让我放眼世界的机会,我相信中国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与成熟,相关法律法规的日趋完善,我们也将产生影响世界的百年基金会。

我毕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