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 李哲:零距离接触美国慈善

2016-12-30

李哲

秘书长

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

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是在深圳市民政局正式注册的非公募基金会。前身为2011年成立的中华儿慈会西部儿童专项基金,我们专注儿童医疗卫生和健康教育领域,整合国内外优秀医疗资源,致力于探索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参与的政社联动儿童疾病防治体系,同时联合社会各界公益事业伙伴,为贫病儿童提供“专业、尽责、高效”的医疗援助。目前执行的救助涉及脊柱畸形、儿童肿瘤、复杂先心、特殊儿童康复等病种的公益项目,开展早筛查、早治疗、预防宣教等一系列公益活动。

在没有零距离接触美国慈善组织之前,虽通过各种途径吸取了大量碎片化的信息,拼凑出我对美国慈善事业发展超前百年的认识,也知道美国民众参与慈善捐赠的意识是我们尚不可及的。但这些源自他人分享积聚的认知,毕竟没有切身的体验和感受。这次跟随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基金会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老牛学院美国访学,参学的组织包括政府机构、基金会、扎根社区的社会服务组织等,所到机构都派出了很高级别的接待团,认真地讲解分享和耐心地回复学员们的每个问题,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比较系统地了解到美国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历史和现状。其中亦包括我神往已久的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对这家机构的敬仰,不仅仅是他们捐资援建了我们家喻户晓的协和医院,更是源于这个捐助行为始于一个世纪之前,他是第一个印证了我对传说中百年慈善的认知,而在美国,这样的百年慈善老店还远不止这一家。是怎样的背景造就了他们,带着很多好奇与疑问开启的访学之行,注定会随着脚步的前行拨云开雾,眼前浮现清晰的脉路。

深植文化骨髓的慈善精神

在马里兰大学的访学第一课,KEN HUNTER先生开场就让我们了解到志愿者精神和慈善家精神是植根美国文化之中的。对此不但印象深刻,甚至可以说令我内心震撼和冲击。从18世纪还没有形成统一的联邦政府时期,很多社区形成都靠志愿者,现今美国超过百分之六十的民众都有捐助行为,让一种精神植根于国民的文化骨髓,并且还能跨越几个世纪如此大众的延续下去,不得不令人叹服。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历史沉淀,圣贤留给我们无数具有利他精神的经典,如能成为深入国民精神文化的一部分,试想十几亿的民众过半数都身体力行践行慈善精神,该是多么震撼的效果。

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事务高级研究员KEN HUNTER先生介绍美国的慈善精神

强实有效地司法监管与自律

慈善精神的延续离不开成熟的制度保障。美国的司法和国税两大部门对非营利组织进行管理和执法,在各种法律政策从不同层面支持慈善组织的同时实施有效监管。纽约州司法厅慈善机构管理局的访学之行感触良多。在美国,各州的司法部门对基金会实施依法管理,通过要求非营利机构每年按时提交年度报表、接受公众或内部人员的举报以及新闻媒体的“曝光”等方式对慈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这与国内慈善组织都由民政部门注册管理从监督执法层面来看相当不同,检察长能够直接以司法手段出面追究慈善机构和个人的违规行为,保障使善款能够按原来的目的使用,并能得到公众的广泛监督。另一方面,自律在美国社会也是极为普遍的概念,行业协会从自律角度会制定一系列相关的规范标准,非营利组织从事各种活动首先会选择自律。我国对于管理社会化也是越来越重视了。

多元化可持续的资产增值

美国的非营利组织会通过各种渠道汇集更多善款,同时非常重视善款的保值增值,这也是组织得以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因为美国法律是容许基金会将资金进入投资市场的,除了一些社区服务型组织会通过不同形式的服务项目,达到盈余维持组织运转。通常基金会都会聘用专业的投资顾问,或者委托专业的金融投资机构来实现资金创收。关于基金会的保值增值,也一直是国内慈善组织热议的话题,国内的基金会大多是非常保守的,比较多的是只购买一些风险低能保本的银行短期理财产品,也有极少数非公募基金会通过投资实体或投入金融市场获得收益,公募基金会就更为谨慎保守些。这方面也是我们要持续学习和探索的。

美国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访学交流中

职业化与专业化兼并发展

美国的非营利组织理事会成员和从业人员,都具有相关的专业背景。大的基金会更是会重金聘用专业人才。在美国职业劝募人相当活跃,也是由司法部门来实行注册和监管,在国内这一职业尚未成型,有一些组织和个人在探索和尝试,职业的劝募人为某个慈善组织募捐,是需要得到一定比例的募捐成本的,这与个人志愿者为慈善项目对接资源还不相同,也有别于慈善组织内部的筹资人员,不同的慈善组织对此理解上也有差别。国家在2015年底已将职业劝募师纳入2015版《职业分类大典》, 但仍需等待相关细则出台后才能实施。这将有助提高慈善组织筹资人员的专业度和职业度,未来还会应运而生更多的个人职业劝募师和劝募组织助力慈善募捐。在我们公众信任度有待提升的慈善大环境之下,有效的监督和对违规行为的有力执法甚为重要。

美国马里兰大学访学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