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赵森:美国基金会文化一瞥

2016-12-22

赵森

筹资部部长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是经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同意,由自治区民政厅批准成立,并于2006年正式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民间社会团体。

作为广西区内首个成立的高校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基金会不断完善组织机构,细化各项制度,彰显平台优势,通过募集资金和利用基金的增值部分,开展经常性的助学、助教活动,资助希望工程、贫困地区基础教育等社会公益事业。以规范、高效的运作,先后获得美国费城计算机学院、广西华天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香港方树福堂基金会等社会团体、知名人士的捐助,同时基金会在抗震救灾、助学贷款等方面卓有成效,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2016年10月16日至30日,本人有幸参加了由中国慈善联合会、老牛基金会组织的“美国基金会投资高管培训”。在中国慈善联合会彭建梅执行秘书长带领下赴华盛顿、纽约两地进行了为期15天的实地培训、调研和考察。期间不仅访问了洛克菲勒基金会、福特基金会等大型基金会,也参访了纽约食品银行、弗吉尼亚救世军康复中心等机构,还邀请马里兰大学等名校知名教授专家授课、讨论与交流,受益匪浅。就本人所见所闻,感受到美国是一个发达、开放、充满活力的国家,对其完善的社会保障,稳定的社会秩序,良好的生态环境等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洛克菲勒慈善咨询顾问集团与分享嘉宾留影

一、美国公众对慈善事业有较高的认可度

美国人在电影里很喜爱塑造Superman这样的人物,也许美国精英很多,但美国绝不是靠Superman就建造起来的。在我拜访的这些基金会的从业者中,没有听到他们提到觉得自己很另类,也没有觉得自己很有情怀,均是将自身的工作当作一项事业,一项工作来做。有一个数据,从美国的筹款平均数据来看,33%来源于政府,2%来自基金会、2%来自企业,剩余的63%都是来自公众或者服务型收费。如参观救世军康复中心的时候,了解到社区的居民会自发将不常用的物资捐赠给这个组织,如果需要一些二手用品时候,也会去他们的二手商店采购,以此来支持这个组织的发展。

与良好商业局分享嘉宾合影

二、重视项目背景分析与数据分析

在美国,不管是基金会还是NGO,他们在开始一个项目书设计的时候,最重要的就是做调研和数据分析。拜访洛克菲勒基金会,在听他们介绍“韧性城市”项目的时候了解到他们做了大量的前期调研工作;罗宾汉基金会的介绍人是首席项目官员,毕业于麻省理工的经济学博士迈克尔•温斯坦。他开发了一套严格的评估体系RM,目的是帮助资助人做最划算、最高明的公益决定。对于基金会的资助官员而言,他们审阅一份项目申请书中,很重要的工作就是看申请人对社会问题的分析与数据的比较,并在此前提下分析他们提出的策略的有效性。他们网络数据库很发达,有利于他们抓取特定社会问题的特定数据,他们对于问题的界定和认识的严谨性让我们觉得很宝贵。也许这就是一个最基本且重要的专业素质和能力。

与摩根路易斯律师事务所肯伯利•艾雷合影

三、重视诚信、对待不诚信者有相当严的惩罚

美国是一个为人讲诚信,办事重规矩的国家。由于美国人很讲诚信,自然也就很信任他人。在拜访纽约州司法厅慈善管理局时候了解到,纽约州大大小小2000多个基金会或者NGO,都需要接受他们的监管,但是他们不是一个庞大的机构,如何管理呢?他们的做法是对于发现有违规现象的机构,会事先与其协商更改,如果拒不改正,就诉诸公堂,由法院判决并且向社会公布,特别是职业筹款机构和筹款人,有欺骗行为的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甚至影响到终生的职业。美国人就是这样容不得你有欺骗的行为。但在我们中国,就整个社会的公信力,公民的诚信意识而言应该说还是很不够的。需要有培养这方面的意识。

与纽约州司法厅慈善机构管理局分享嘉宾留念

这一趟15天的美国行程,我们不但深入学习美国的公益慈善方方面面,还亲身体验了美国的饮食、交通、公共安全等文化,也聆听到了他们庞大且复杂的税务系统与福利系统方面的知识。希望学到的能应用到我们的工作当中,我们虽是一个微小的创变者,但不是随波逐流的浮萍,如果我们都愿意美好,改变就势在必行。

在United Way与分享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