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美国访学季回顾】陈华:难忘的美国访学之行

2016-12-08

陈华

秘书长

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机构成立于2008年12月,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联合会主管的地方性4A级公募基金会,为新疆首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社会团体。机构宗旨是根据妇女儿童需要,依法筹集资金物资,为妇女儿童提供资助服务。业务领域为妇女扶贫创业、女童公益助学、妇女儿童健康促进、公益慈善倡导宣传。

10月16日至30日,我参加了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老牛基金会主办的访学活动,随老牛学院二期同学赴美国华盛顿、纽约进行慈善访学。本次行程是感恩之行、难忘之行、启示之行;本次访学喜悦满满、见识满满、收获满满。

一、感恩之行。

在从事8年慈善后有机会去美国就慈善进行访学,我从内心是充满感恩的。

2008年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成立,我们从零起步,站在新疆平台一步一步学习做基金会,我们只有新疆视野。6年后我们有机会进入中国慈善联合会这个大家庭,我们有机会站在全国平台看慈善,成为老牛班的学员后,我们学习到国内领先的慈善理念和方法,视野宽广了。这次去美国访学,我们又进了一步,站在世界平台看慈善,感受世界发达国家成熟的慈善运作,我们放眼世界,慈善风光无限。

因而我从内心深处感恩中国慈善联合会、感恩老牛学院,使你们带领我们畅游于慈善海洋,同时也感恩自治区妇联领导能够让我享受这次访学的机会,感恩马里大学精心的访学安排,一份感恩、一份使命,我在收获中完成访学。

二、难忘之行。

第一次走进美国,与慈善行业闻名遐迩的大牌慈善机构面对面交流,这一切的一切都足以让我兴奋和难忘。

难忘一:美国马里兰大学访学的第一课——美国的慈善精神,我记住了几个数字,在美国超过60%以上的人慈善捐赠,慈善是与美国历史的发展同步发展,它是植入美国文化的。同时美国慈善有宪法规定、立法规定和税收规定法,在美国如果给公立基金会捐款可以减税50%,给私立基金会捐款可以减税30%,在税收支持慈善方面与我国完全不同。在公益上美国与我国也不相同,在美国私立基金会每年慈善支出为5%,且含行政支出在内,而公立基金会没有支出规定,这样做是为了公立基金会持续发展。在美国私立基金会大大部分资金来源是单个来源、个人、机构,如盖茨基金会;公立基金会资金来源于公众。

难忘二:走进世界著名慈善机构。至今我脑海里还清晰的再现着美国救世军组织、宾汉慈善组织、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联合劝募组织、大都会博物馆、基金会委员会等等,对这些世界级的标杆慈善机构我是如雷贯耳,向往已久,访学活动让我们亲身感受体验到了,在这里我们聆听了精彩的讲学。

最有感触的是美国基金会的通过社会责任投资,环境、社会和政府之力投资和影响力投资实现基金会基金增值保值,永续发展。洛克菲勒基金会在项目中促进新型融资和社会问题解决,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刻学习和借鉴的。

难忘三:公众场所行为的有序。过马路不闯红灯,商场购物交款、餐厅就餐都自然排队,无论什么时间段洗手间都是干干净净。在大都会、餐厅、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感受不到吵杂、人们低声细语、有序行动。再则就是美国人尊重名人,许多的街道建筑物都是以名人的姓名命名,华盛顿纪念牌、林肯纪念堂参观者络绎不绝,建筑物上美国国旗随处可见。

难忘之四;同学友情温暖于心。本期访学团队中我的年龄偏大,同学们都称为我为大姐,这个称呼我感觉到很亲切。更让我感动的是,我这个英语“盲”,每逢需要英语交流时,总有英语好的同学主动帮我脱离“尴尬”。访学中同学们善思考、善提问、善交流,这对我都是一次一次的学习,他们对慈善的激情与投入,对新环境的快速适应,让我感受这些慈善先锋同学是推动到我国的慈善事业会越来越好一支重要力量。同时我也感受到新疆与内地在慈善上的距离,新疆要再要努力。15天的行程中的学习场面、生活情景历历在目,每个同学的音容笑貌深深的印刻于心,忘不了的同学情。

三、启示之行。

本次访学使我们有机会站在国际慈善的平台上看慈善,感受美国慈善完善与成熟,良性的生态发展环境。

一是慈善的良性生态环境促进慈善业发展。美国慈善文化、税收政策、法律规定、慈善资产管理、投资管理、 风险管理、慈善评估、慈善监督与管理都是专业化机构专业化运作,形成相互支持,相互制约慈善生态圈,促进美国慈善良性健康发展。如,为保障社会影响力投资的有效性,会指定相应的风险防控的规则等等。

二是慈善注重社会问题的解决,讲求项目的持续性。在美国的大牌基金会可以百年持续发展而日趋壮大,他们注重机构造血、注重社会问题解决、注重需求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一支力量,这与我国慈善是拾遗补缺的定位有所不同。如洛克菲勒基金会,这家百年老牌基金会,讲求项目可持续性和运作效果,关注人类福祉与健康,百年前,在中国资助建立的北京协和医院、现在关注的城市和农村扶贫。它们把解决社会问题与新型融资结合,用资金研发新理念,为专业NGO服务, 站在时代发展的制高点看慈善、推动社会发展是洛克菲勒基金会“常做常新”的发展。

三是慈善注重公众的参与和机构的发展相促进。公众在感受慈善快乐的同时促进慈善组织的持续发展,如美国救世军组织让公众参与旧物品捐赠,将捐赠的物品进行分拣、打磨、清洁后做成干净的二手物品放在救世军商店供居民购买,出售率在75%以上。公众购买的过程实际也是一个行为参与慈善的行为,在店里购买商品的当地居民告诉我,并不是没钱才来这,这样做是在支持救世军。再如纽约食品银行,食品的分装都是由志愿者完成,在快乐的参与的过程实则是在体验和践行慈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