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牛学院二期美国访学直播】DAY10(下) 双城记——洛克菲勒家族的慈善传统以及慈善咨询路线图

2016-11-18

我们在洛克菲勒基金会进行参访时,由于时间有限只了解了项目投资相关内容,今天参访的机构与洛克菲勒基金会颇有渊源,将会为我们详细介绍。

机构简介:

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Rockefeller Philanthropy Advisors)是一家非营利性组织,目前每年管理超过200万美元捐赠款。它的总部设在纽约市,前身可追溯到老约翰洛克菲勒,后者于1891年开始其慈善事业管理专业化之路。让慈善有意义、有效是其唯一使命,目前它已经发展成世界上最大的慈善服务团体之一,迄今为止在全球监督了超过30亿美元捐赠款的使用,在美国有四个地区办事处。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提供慈善捐赠的研究咨询,并提供项目方案开发,以及行政和管理服务。此外,该还设有一个慈善捐赠基金,通过它可以使客户在美国以外进行慈善活动。

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副总裁Walter Sweet先生我为们分享相关内容

Part 1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RPA)缘起

l 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起源于洛克菲勒家族办公室,当时负责其家族事务和慈善运作。

l 2002年,洛克菲勒家族觉得成立一个NGO来帮助更多的人、基金会和公司更好地从事慈善比较好,因此创立了RPA。

l RPA代表着洛氏家族的传统和价值观,但是以社会企业方式运作,独立、自立、非营利,即不为谁所有。

l 机构作用是帮助全世界资助者发展深思熟虑、有效的慈善。

l 工作对象是各种资助者——个人、家族、企业、信托。

l RPA不是去告诉慈善家他们应该资助什么,而是帮助他们尽可能有效地实现他们的慈善目标。

l 作为一个智库,为100多名洛式家族成员提供慈善顾问服务。

Part 2 RPA工作范围

l 提供咨询服务:为捐赠方提供研究、计划、策略及顾问服务

l 管理慈善项目及基金会:运行私人基金会、个人及其他捐赠方的项目

l 领导力的建设:如撰写、宣传慈善问题出版物

咨询团队高级主管Donita Volkwijn为我们讲解洛式家族的慈善传统

Part 3 代际传承的洛克菲勒家族慈善传统

四大核心原则:l 价值而非观点;长远眼光;良善治理;尊重非营利部门

l 1913年到2013年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建立了超过100个的慈善相关机构

l 关注领域:艺术、教育、环境、社会环境、卫生,以及促进国际理解

案例:私人基金会

洛克菲勒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克菲勒兄弟基金会成立于1940年,当时由第三代的5个兄弟建立。5兄弟都有自己的慈善机构,在运行中觉得应该把大家集合起来,所以将所有资金集合到一个资金池,兄弟建立了兄弟基金会。

案例:公共慈善组织

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会和洛克菲勒大学。基金会的理事会中有成员是来自家族的,家族成员不仅仅只关心美国的慈善问题,他们还放眼国际。大学的理事会是完全独立的,大学的主要业务是对社会问题的研究,比如医疗问题、公共健康问题的研究。

咨询团队咨询专家Patrick Briaud为我们分享规划慈善活动的步骤

在为他人做慈善咨询时,RPA使用的是慈善路线图的方法,分为5步

动机Step 1:你为什么捐赠?

l 帮助捐赠者梳理出捐赠目的和动机

l 常见的动机,就是认同感。比如说有些捐赠者希望扬名,把他的捐赠印在一个博物馆上。或是经历,有些人在上大学的时候就接受过奖学金,他现在希望回馈社会。

目标Step 2:你想要达成什么目标?

框定问题:l 挑选出他们感兴趣的领域

精确聚焦:l 挑选出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

定义你要实现的目标:l 根据他们的需求帮他们设定他们的目标怎么才算真正的成功,把自己的慈善目标和慈善活动的过程结合起来。

策略:Step 3 你认为怎样才有变化?

l 对变化和打破常规的看法影响做慈善的方式。

l 捐赠者使用哪些方法和渠道来进行捐赠?

² 补救的渠道,直接面对那些受助的人群,直接给他们帮助,像罗宾汉慈善组织;

² 通过公众对这种问题的意识提高,实现社会公益的效果;

² 创新,通过创新改变大众看待慈善的这种模式,比如说洛克菲勒基金会;

² 政策,在决策上影响那些决策者,以优化慈善事业中的一些政策安排,如福特基金会。

评估:Step 4 怎样评估你的进步?

l 目标vs.结果

l 过程评估

l 实验设计评估

l 聚类评估

l 投资回报评估

合作Step 5:谁将加入?

l 你想在慈善上花多少时间?

l 你想在公众面前曝光多少?

l 你想让家庭成员参与吗?

l 你的项目运作机制是什么?

l 怎样做成事情?

学员心得

刘树青

总干事

中华浩德国际基金会(美国)北京代表处

洛克菲勒慈善咨询机构的课程作为此行的压轴大戏,一开场就引人入胜。给我最大的感想还是,做慈善一定要有国际视野,不为名利,而是从心底里的去关爱、关心这个社会。每个人在享受着这个社会的资源的同时,都有一份社会责任,不分钱多钱少,不论起步早晚,尽自己所能,及力所能及。当然付诸行动不一定单凭一腔热血亲力亲为,而是要唤起大众的公益意识,营造一个专业的、合适的环境、平台,去有战略、有深度、持续的发展慈善事业,去推动一个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