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牛学院二期美国访学直播】DAY 7(下) 双城记——基金会投资管理

2016-11-15

福特基金会作为基金会投资的先锋,同学们非常好奇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呢,在基金会的墙上发现了这一副漫画,我们带着问题开始了听讲。

机构简介

福特基金会总部位于纽约市,是一个国际化私人基金会,宗旨是促进人类福祉。长期以来,福特基金会是全球最大、最有影响力的基金会之一;基金会放眼全球,同时聚焦经济发展、教育发展、人权事业、民主发展、创造性艺术以及第三世界发展等议题。在2014财政年,基金会报告总资产达124亿美元,已批准捐款额达5.079亿美元,用于支持扶贫减贫等事业以及促进人类获取知识、培养创意、取得成功。

福特基金会的历史

l 福特基金会成立于1936年,注册资金2万5千美金。

l 1950年,亨利福特先生,将公司90%的股份捐给基金会。如今所使用的慈善资产,来自于当时这笔捐款的收益来得到的。

l 从1974年后今天,基金会已经没有和福特汽车公司有直接的联系,理事会也没有福特家族的人员。

l 现在福特基金会的资产总额已经高达130亿美金,同时每年都会捐款5亿美金左右,这是大概总资产的5%,也是满足联邦政府对支出比例的要求。

福特基金会的理念就是来减少世界上的不公平现象,工作重点在五个领域:

l 减少治理能力上的不平等

l 减少经济发展规则造成的不平等

l 减少因为固有观念造成的不平等

l 减少因教育不同带来的不平等

l 减少因为人价值观等不同而带来的不平等

福特基金会最大资金来源就是福特之前捐助的财产,在后期捐赠的过程中的资金来源都是以这笔资金为本金赚到的收益,以期基金会可以永续经营。

福特基金会——先锋投资的践行者

l 投资一些政府和其他基金会不愿进行的新锐、风险性投资

l 投资后所获得的经验和理念会成为政府在投资政策方面的参考,也会为商业公司提供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福特基金会目前进行的投资分为任务型投资和项目型投资,而这些投资进行时同时要考量社会影响力的问题。

l 任务型投资:将基金会资产用于非慈善目的投资,以便于慈善的增值保值。福特基金会目前没有进行中的任务型投资,理事会正在审议是否要进行此类项目。任务型项目对自己的收益有非常明确的要求,比其他普通投资的收益要高,同时在社会影响力方面也要高。

l 项目型投资:将基金会资产用于慈善目的的投资。福特基金会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一直在操作此类投资。在过去50年里,项目收益率在1%左右。理事会的规定,福特基金会用于项目型投资最高限额为2.6亿。基金会投资主要领域包括:住房、金融服务、微观金融财经服务以及帮助农民和艺术等领域。

例如:投资专门针对妇女生产服务的诊所,如果这个诊所在地区拥有较多相似的资源,基金会就会考虑采取盈利性的任务型投资方式;如果它所在的地区资源少,基金会就会采用慈善目的的项目型投资。

福特基金会资金使用

l 5%的慈善拨款

l 专门投资部门95%的投资,必须保证稳定的6%-7%的年度收益率,这样才能够支付基金会总部的运营,和人员的工资。

l 这个95%的投资,有政府的债券、商业公司的股票、同时还有一些风险基金投资,比如一些刚起步的公司,做一些风投。大概有50%的资金,不是基金会自己在投资,而是交给其他的管理投资的第三方公司来进行资产的增值保值

福特基金会的“谨慎投资原则”

l 基金会针对每一笔投资和拨款都会进行详细衡量,比如投资对象的管理能力怎么样,金融和财政上的稳定性怎么样,先前在投资领域的历史背景是怎样的,领导层的领导能力是否足够。

l 项目投资从开始到结束通常需要4-6个月的时间进行谈判

l 在基金会必须有一个专门的独立的项目投资的相关委员会,这个委员会跟捐赠委员会是相互独立的,对资助的任何个人和机构,都会做详细的背景调查和审议。

学员心得

涂业兴

秘书长

北京青年恒好公益基金会

福特基金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典范基金会,它的每一次创新都成为各国非营利组织效仿的对象。福特基金会创建百年,从2.5万美金起步到拥有130亿美金。每年5%的慈善支出中,包括2.65亿美金预算用于项目相关性投资,一方面创造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此部分年化投资回报1%~2%。余下的95%的资产,未来将主要用于任务型投资,暨基于宏观使命的金融投资,以追求相对高回报收益。影响力投资(项目相关性投资、任务型投资)在美国广泛应用的背景,正是基于其浓厚的商业氛围与私有财产的绝对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