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牛学院二期美国访学直播】DAY 7(上) 双城记——慈善组织和筹款人注册管理制度

2016-11-08

今天上午同学们要去纽约州司法厅上课,安保很严格,要现场采集照片,每个同学都有专门的通行证才能上楼,比较难忘的经历呢~

机构背景

纽约州司法厅慈善机构管理局主要负责监督慈善组织, 保护捐款人和收益人在募捐和慈善资产管理过程中免受非法操作威胁。管理局也负责监管基金会和其他慈善组织的活动, 确保他们的基金和其他慈善财产合理使用, 保障公众在遗嘱性和信托性协议中的慈善捐赠和遗赠权益。管理局也持有慈善组织和专业集资人的注册信息。

为我们上课的是司法厅慈善机构注册处慈善项目顾问项目主任 Karin Goldman 女士,由她来给大家分享美国慈善组织的注册和报告机制。美国慈善组织的成立和注册是两码事,而注册了也不代表着有免税资格哟~Goldman女士就是在负责已经成立组织的注册事宜。(在美国每个州都管理本州慈善组织的机构,没有全国中央政府统一管理的机构。以下干货都是纽约州是如何管理慈善组织的,可能和其他州不一样,但是大同小异。)

Part 1 WHO-必须注册的机构(个人)

·在纽约州开展慈善活动或是将其资产用于慈善目的的组织或个人

·在纽约州为慈善目而筹款的组织或个人

·在纽约州为慈善组织筹款的商业性组织或个人

Part 2 WHY-为什么必须注册

·政府监管

·资助方获取信息

·研究机构获取资料

·问责/机构透明度

Part 3 WHEN-什么时候需要注册

·慈善组织和劝募组织---在开始募捐之前

·劝募组织和有偿个人---在于慈善组织签订合同之时

·慈善机构注册处不仅仅是管理慈善组织注册,也会要求这些注册组织提供报告

Part 4 WHAT-需要提供的报告内容以及必要的信息披露

·每次募款活动的财务报告

募得善款金额

募款活动费用和劝募人收取费用

慈善组织保留的款项金额

·进行募款时的信息披露

项目具体信息

如实回答所有

披露劝募人信息

美国法律不能规定劝募组织和个人对于劝募收取的费用,所以慈善机构注册处收到报告后将他们放到网上,方便大众进行信息查阅,选择自己心仪的组织进行捐赠。

慈善机构注册处会对慈善组织进行监管,例如最近给一个非常著名的基金会寄出警告信,就是美国总统的竞选人特朗普基金会,这个基金会应该注册而未注册,没有注册公开募捐就是违法行为。

学员心得

李哲

深圳市慈缘慈善基金会

秘书长

纽约州司法厅慈善机构管理局的访学之行感触良多。在美国,各州的司法部门对基金会实施依法管理,通过要求非营利机构每年按时提交年度报表、接受公众或内部人员的举报以及新闻媒体的“曝光”等方式对慈善组织实施监督管理。这与国内慈善组织都由民政部门注册管理从监督执法层面来看相当不同,检察长能够直接以司法手段出面追究慈善机构和个人的违规行为,保障使善款能够按原来的目的使用,并能得到公众的广泛监督。

美国的职业劝募人相当活跃,也是由司法部门来实行注册和监管,在国内这一职业尚未成型,有一些组织和个人在探索和尝试,职业的劝募人为某个慈善组织募捐,是需要得到一定比例的募捐成本的,这与个人志愿者为慈善项目对接资源还不相同,也有别于慈善组织内部的筹资人员,不同的慈善组织对此理解上也有差别。国家在2015年底已将职业劝募师纳入2015版《职业分类大典》, 但仍需等待相关细则出台后才能实施。这将有助提高慈善组织筹资人员的专业度和职业度,未来还会应运而生更多的个人职业劝募师和劝募组织助力慈善募捐。在我们公众信任度有待提升的慈善大环境之下,有效的监督和对违规行为的有力执法甚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