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牛学院二期美国访学直播】DAY 3(下) 双城记——联合之路危机管理与公共政策对基金会发展的影响

2016-10-26

两天没有见到访学直播,大家有没有想念呢~今天继续联合之路关于危机管理方面的分享,以及大学学者对于公共政策对基金会的影响的研究。

一上午的时间,联合之路分享了两个主题:问责制和危机管理,时间比较紧张,第二部分分享时间较短,所以负责第二部分的Ken副总裁非常贴心的和大家说如果有任何问题可以写邮件来询问,而且可以写中文咨询,联合之路里有说中文的员工呢。

联合之路的副总裁Ken Euwema分享联合之路的危机管理

part 1 什么是危机管理

- 慈善组织的发展在建立公众对其信任这点上,为了保持捐赠人的信任度,组织主要做的是来识别和解决一些可能会对公众信任会产生影响的负面因素。

part 2 危机管理的重要性

- 人们认为有保险也许会保障一切事情,但是保险只是对财务的保障,不能保障名誉,所以保险并不能保障公众对组织的信任,危机管理才可以。

- 一般认为危机管理就是投资政策的管理或是对于投资数据的管理,但是远比这些多。

- 联合之路在扶持会员机构发展时,首先要确认这个机构的理事会成员有这样一个头脑和认识来降低风险。

part 3 处理危机的方式

- 在美国来说,基金会委员会的成员有一个共识:拥有独立的审计是进行危机管控的有效方式。

- 但是实际上来说,危机管控需要做到:识别危机来源、规避风险的发生、减少危机带来的损失。

part 4 联合之路关于“危机”的分类

-战略性危机:包含竞争风险、名誉危机、革新危机、人员储备危机和整体市场萎缩危机

-财政性风险:包含财务健康状况危机、资金来源危机和财务控制危机

(对于组织来说,资金来源的危机是指如果资金来源大幅下降时,组织该如何应对以及如何与捐赠人保持长久的关系。)

-操作性风险:不仅是财政的操作风险,也还包括专业技能和人员上的风险。是否能保证组织里的从业人员是否有专业的技能

-信息技术性风险:组织要保持对新技术和信息的敏感性。

(联合之路没有赶上社交媒体发展的快车,所以更加努力的发展移动支付这个新技术。现在正在和大基金会合作,完成移动端捐赠系统的开发。)

内部的危机是可控的,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来实现。但是对于外部危机,例如财务健康状况危机、技术革新危机和竞争危机,组织应当未雨绸缪,积极应对。例如设置危机专用基金,平时进行存储以便危机来临时可以使用。

part 5 联合之路危机管理

- 根据联合之路的研究,无论美国还是其他国家,组织的最大风险是:没有职业道德的资金操作。

- 在联合之路的系统中,他们要求所有的会员都建立一套完整的职业操作准则,这套准则就是会员在社区进行募款活动的基石。如果职业操作准则有问题,那么这个组织就会处在危机之中。

- 如果会员可以经常向联合之路报告机构运转状况,那么就可以收获更多的捐赠者的信任,而且也可以建立一个道德的企业文化,同时就可以考虑如何去优化自己的募捐策略、执行项目任务,而不是花更多时间去将财务报表做的更加好看。

- 联合之路卓越标准——会员组织自我评估的指标。

学员分享一

王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 秘书长助理

在United Way的沟通中充分感受到美国联合劝募平台在发挥其品牌价值的链条上已做到极致,在对会员的管理中非常强调责任制的评估落实,还有职业准则的设定,这是值得我们国内搭建联劝平台的机构可借鉴的地方。另外传统慈善方式运行非常发达之后,可能又在新领域持“保守”态度。副主席Ken Euwema就直言联合之路在新媒体和网络筹款还做的一般,需要更多的投入。反观国内,我们的互联网慈善平台更易显得发展得很相当之蓬勃了。

之前请到的分享嘉宾都为公益慈善行业从业人员和与本行业相关的投资专家。19日下午来分享的是一位研究型学者,美国大学公共管理和政策系助理教授Lewis Faulk路易斯•弗尔克。他将从学术研究方面来探索公共政策对基金会发展的影响。

美国大学公共管理和政策系助理教授Lewis Faulk

路易斯先生是大学教授,他分享的方式是标准的大学授课式的案例研究呦~ 路易斯教授提出了两个假设,然后根据数据定量和定性分析都有了正向的结论。但是对于学员们来说,实际工作中出现路易斯教授的假说情况还是比较少见的呢。

part 1 税法背景下的美国基金会

在税法的管理下,美国有两种基金会,私人基金会和公共基金会。现在正在进行美国大选的候选人特朗普和希拉里都拥有基金会,也会对外捐赠,但是根据税法这是两个不同的基金会。

特朗普的基金会是由特朗普家族出资建立的私人基金会,接受特朗普家族的资助,因此在税法下受到更严厉的管制;而希拉里的基金会是捐赠性的公共基金会,是向广大个人和其他基金会募捐的,因此在税法下比私人基金会更受优待。

part 2 假说一: 在1969年美国税法更加严厉之后,私人基金会是如何应对的?

-1969年美国税法改革后,要求私人基金会每年要求支出5%,包括行政管理费。基金会一般会保持统一的一个捐赠量,不会在某一年将额度花费过高。因为假设基金会去年花费总资产的7%,今年花费6%,慈善经费下降了1%,税法会因为这种下降对基金会的年度收入多征收2%的税。

这就产生几个问题,在保持5%的公益支出不变的情况下,基金会是否会在行政上花费的部分很多,相对的慈善活动花费变少?从组织的角度来说,员工越来越专业与基金会的资金募集是正相关吗?(欢迎大家继续讨论)

- 结论:根据路易斯教授几十万组数据的观察,得出结论为随着基金会行政费用的增长,基金会支出的公益费用上有微弱的增加的,但是数额不是很大;员工专业化与资金筹集量是正相关的。

part 3 假说二: 公共基金会市场的挑战下如何应对的?

- 美国有超过600多个社区型公共基金会,而捐赠人制定用途的定向基金是他们重要资金的来源。由于近年来类似于美国银行的企业专门开辟了定向基金的业务来吸纳这部分基金,公共基金会在市场环境下压力巨大。社区公共基金会是否能顺利发展?

- 结论:社区公共基金会面对竞争,采取了捐赠人服务策略、配对策略(将捐赠人和社区问题联系配对以便激励捐赠人捐款)和社区领导力政策(促进捐赠人广泛的参加社区活动,增强与社区链接),最终顽强的存活下来。

part 4 结论

1. 公共捐赠性基金会有自己的组织章程生命周期;

2. 公共政策和市场竞争都有助于基金会的发展;

3. 专业化与竞争的加强有利于基金会更好地服务于公众。

学员感想

范媛媛:北京艺能爱心基金会 副秘书长

Lewis博士细致的分享了近期他对基金会实际案例调研结果:

1、美国税法体制下,基金会分为私人基金会与公共基金会;

2、私人基金会中,公益性支出会随着执行团队的专业性的增强而提高,尽管数量不高,但意义重大;

3、公共基金会中(以社区基金会为例),定向捐赠回报对捐赠人与社会问题间的联系、以及社区领导力的提升,呈正比影响;

4、转变了一个认识误区:在美国,私人基金会的收入主要来源于固定捐赠人捐赠资金的投资理财收入,所以捐赠人对于项目的公益性和及时性的要求不是很高;

5、学习到一个新知识点:美国对于私人基金会有个上年期末余额点资金5%的公益支出要求,其中包括不限比例的行政费用支出;而公共基金会公益支出反而没有这个百分比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