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全国近百位慈善组织骨干参加老牛学院二期培训

2015-11-17

11月16日,北京已进入寒冷的冬季,但对公益慈善圈而言却热度正浓,近百位来自全国各地慈善组织的负责人和骨干人员荟萃一堂,共同见证“老牛学院”第二期培训正式开班。

“老牛学院”第二期培训全体学员合影

开班仪式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主持,出席仪式的有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老牛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强、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明,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栗燕杰等。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致辞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主持开班仪式

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在致辞中表示,“公益慈善事业是一个文明社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慈善人才的培养是推动慈善事业快速健康发展,发挥慈善事业在扶贫济困、改善民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保证”。我国各级民政部门历来重视慈善人才队伍建设工作,2011年,民政部印发了《全国民政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2010—2020年)》,大力实施人才兴业战略;2014年,民政部启动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发挥高层次人才的示范引领作用。“老牛学院”的培训就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孟志强对学员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将学习与创新相结合;第二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三将个人与社会相结合,“通过‘老牛学院’的示范带动作用,吸引更多具有远见卓识的人和机构投入到百年树人的伟大事业中来,共创一个慈善事业的黄金时代”。

老牛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强致辞

“‘老牛学院’从社会需要出发,力求挖掘和培养中国公益慈善高端专业人才,集结最优秀的导师,调动和整合全方位资源,培养中国公益慈善未来领袖,开发公益典范项目。”老牛基金会副秘书长安亚强介绍说,老牛基金会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动慈善立法、人才培养、国际交流”、“设立并支持教育研究机构”及“创办慈善论坛”等项目活动促进公益慈善行业整体发展。截至目前,老牛基金会已在行业推动领域开展了27个公益慈善项目,公益支出超过7500万元。他希望老牛学员在培训中“收获理念、收获知识、收获情谊”,并将收获继续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中来。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明致辞

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执行主任李明介绍了老牛学院的培训和招生情况。截至10月中旬,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近1000份申请材料,得到了全国慈善界同仁的广泛关注,超出老牛学院第一期培训的参与规模。经过评委会的认真评定和艰难取舍,共80位来自不同领域、不同类型慈善组织的机构高管脱颖而出,最终获得了老牛学院的学员资格。据统计,其中正副理事长、正副秘书长层级的学员占比达到60%,学员级别再创新高,代表了公益慈善行业从业者的顶尖水平。“今年的课程将着眼于打造公益慈善人才的领袖能力,整个培训模式蕴含了设计思维,创新地融入了‘互联网+’的内容”,李明表示。

老牛学院第二期培训现场传旗仪式

“老牛学院”培训项目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主办,老牛基金会资助,旨在培育中国慈善行业的职业经理人,改变中国的慈善人才生态。老牛基金会为“老牛学院”出资1000万元,计划在三年内培养200名以上的慈善专业人才,第一期80位行业优秀骨干已培训结业。

本期老牛学院培训课程在设计编排方面相较首期做了大幅创新,以探索公益慈善组织的战略转型为主线,全面提升学员在战略制定、项目设计、品牌管理、筹资技巧等方面的综合实操能力,重点拓展学员的国际视野与市场思维。整个课程共分为三个阶段,首先是必修课,注重优化慈善机构的业务发展及内部管理,进一步提升管理者的个人领导力;其次是特色课,帮助慈善机构将项目和人员与互联网更好对接,构建品牌传播和战略实施的“互联网+”生态体系;第三是实战课,以解决实际社会问题为目标,引导学员针对命题设计解决方案,激发学员间的配合与创想,在导师的指导下最终完成作业考核。

此外,主办方还透露,老牛学院不仅传授知识经验,还将为学员们搭建资源平台。首先是由政府官员、慈善组织负责人、著名企业家、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等组成的教师资源平台。同时,在学员内部建立学友会,组织美国游学,搭建国内和国际交流合作的资源对接平台。最后还将搭建媒体、政府、企业、公众等多元支持的社会资源平台,长期为所有学员及其所在组织提供资源引入和对接等有力支持。

老牛基金会成立于2004年,是由牛根生先生携家人将其持有全部股份及大部分红利捐出成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截至 2014年底,老牛基金会与国内外129家机构、组织及个人合作,在各业务领域开展了 153个公益慈善项目,遍及中国 29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加拿大、法国、非洲等部分国家地区;公益支出超过 8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为 44.25% 。老牛基金会以“渡人渡己,心怀感恩;树人树木,责任天下”为宗旨;以“教育立民族之本、环境立生存之本、公益立社会之本”为使命;以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及行业推动为主要公益方向。目前,老牛基金会共管理、控制和信托受益的资产价值超过40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