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牛学院第一期二次培训课堂小笔记III

2014-06-23

6月18日,老牛A班迎来两位导师为学员授课——香港青年发展基金地区总监前汇丰银行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以及AIG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张彩兰与澳大利亚LLOYD MORGAN Executive公益慈善事业高级顾问刘欣,两位导师带来的课程是人力资源管理。

导师介绍:张彩兰

导师介绍:刘欣

澳大利亚 LLOYD MORGAN Executive 公益慈善事业高级顾问刘欣

课堂小笔记

面试时如何考察候选人具体的能力?

面试问题具体到点,如考察领导力时,可以提出的问题有:你怎么样带团队;描述工作上曾遇到的突发事件及解决方式;你的团队里面有不合作的员工,你会如如何处理;你有没有钦佩过员工,为什么钦佩等等。

如何吸引员工进入组织?

对组织的文化、使命与职责有明确的认识,并列出与同行业组织的不同之处、优势之处,介绍职位的发展前途、培训机会、和薪资待遇。

新岗位定位不明确?

与有相应岗位的组织交流沟通或内部提拔,现有员工对组织比较熟悉,可以先尝试跟随新岗位所属部门项目,在项目执行过程中深入观察和了解,后续再判断岗位适合度。

扁平结构组织与层级递进结构组织哪种最优?

两者各有利弊,建议设立特殊讨论小组,负责重要事宜的决策,较有经验的、跨部门的人员定期得做一些沟通,共同去做一些决定,再对自己负责的一块,帮助机构向既定目标努力。

薪资制度方面

公益慈善行业需要市场平均工资标准,为有意加入的人提供参考,行业内收入水平过低、差距过大都是不适宜的,最低要满足员工的生活需求。薪资并不能起到激烈作用,可考虑用不定期的奖金来激烈员工的热情。

员工培训方面

主要分为外部培训、内部培训和非结构化培训,引导员工针对岗位需求参加外部机构培训,或内部展开培训,非结构培训则是指用企业文化对员工产生潜移默化的作用,如内部通信、年会、康乐日和家庭日等,以提高员工对组织理念的认同,激励工作热情;提高员工工作能力、知识和技巧;促进组织内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促进合作;促进个人成长、提升个人成就感。

员工发展方面

可以提供的平台有公平、公开、公正的升职制度;培训津贴、假期、奖励;轮岗等。

绩效管理方面

宜建立起机构文化,形成信任、接纳的工作环境,员工能够反馈、提意见;培训主管的意识和沟通技巧;做好日常沟通;设立申诉机制。

招聘环节需要注意的问题

如候选人软技能(沟通能力、主动能力、大局观、透明度等)、两次工作间隔时间、工作经验、稳定性等等。

面试之后

确认候选人信息的准确性,考察候选人自我认识与领导对候选人的评价差距,具体做法是由候选人提供1-2位前领导的联系方式,或请专业的背景调查公司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