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1512老牛 > 最新资讯 > 正文

老牛学院第一期二次培训课堂小笔记II

2014-06-23

6月17日的课程采取小班上课的形式,方便学员展开小组讨论。学员分为A/B两个班级,老牛A班的则导师是比尔&美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政策与倡导高级项目官员裴彬女士,主讲内容为“项目管理与评估”。

导师介绍:裴彬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政策与倡导高级项目官员

作为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裴彬负责推动、开发和实施基金会在华的公益慈善战略,项目实施和伙伴关系建立,并协助其他项目的政府关系和政策倡导工作,推动中国参与全球发展。再之前,裴彬作为商务社会责任国际协会(BSR)中国项目开发与公共关系总监,积极推动跨部门合作、战略公益和可持续发展。在BSR之前,裴彬曾在亚洲基金会中国办公室任高级项目官员,重点负责公共参与、妇女发展和非政府组织能力建设项目。再之前,她曾在中国民政部多个部门工作,是民政部 1996年最年轻的女干部。

裴彬获得了内蒙古师范大学的英语语言文学学士学位和北京师范大学的教育学硕士学位。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并在日本学习项目管理。2010年,美国阿斯潘理念节授予她研究员的荣誉。

课堂小笔记

每一个机构要有自己的定位和选择。柳传志先生说做项目最重要的就是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我自己从盖茨基金会的角度来讲我感觉第一个不是搭队伍,而是定战略。要先定战略再搭队伍,再带队伍。

项目的周期通常是:先制定战略,再选择项目,对每一个项目具体的需求进行分析和界定,对项目的工作进行分解,然后进行风险管理、预算编制、进度编制,然后执行和项目管制,最后是项目收尾等工作。

选择合适的项目:首先要了解社会的需求,并结合机构的使命和核心能力,进行筛选项目。筛选的过程中我给大家一个工具,麦肯锡的七步分析法。项目首先要满足社会需要,其次是与使命相吻合,另外还要能力可及。建议将大项目细化分解为项目集,每部分都落实到具体负责人,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的流程。

制定项目计划:我们每一个项目花大部分的时间,把各种可能性可控的风险和不可控的风险都要分析到,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是在规划这个阶段,而不拍脑门先做了,所以规划里面牵涉牵扯到项目的选择,牵扯到项目的预算编制,以及风险管控,以及工作分解,包括最后项目的变更等。

项目的执行:执行跟你最初定的计划是紧密相关的。但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尽管我们刚刚说在项目周期的整个管理当中,计划占了很大的篇幅,但是在执行的过程中,永远都是变化要比计划快,所以项目管理就是不断的管理变化。

项目评估:首先要筛选评估的内容。我评估什么,谁来评估,我要有什么样的结果?我最后这个结果和反馈,是用来影响我自己的决策,还是要影响别人的决策?是通过评估影响政策,还是通过评估看看我内部的人员的能力呢?所以不同的评估有不同的目的,有中期、年度评估,我是要进行过程评估还是影响力评估,还是效力评估,这都不一样,根据不同的评估,他要采取不同的方法。

评估是为了组织的学习成长。需要独立的评估,而不是捐资方支持的一个评估。评估一定要用数据说话,要有数据分析。在项目开始的时候,就要有数据的积累和采集。最关键的就是评估的使用,很多的评估报告,只交给了委托方。而联合国不管什么项目,都在他的网站上挂出评估报告,能够让很多做相关领域的人受益。对于项目的传播来说,评估结果的使用非常重要,对整个行业都很有帮助。

 

老牛B班导师是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总裁赵华女士,赵女士为学员们带来的课程是“从使命到战略—由组织灵魂到核心能力”。

导师介绍:赵华

彼得•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DNLC)秘书长,彼得•德鲁克管理学院(DA)资深讲师,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理事。北京大学国际MBA。

赵老师具有多年的非营利组织的管理经验,曾在不同机构担任志愿者,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及财务管理经验,并拥有创业经历。

赵老师重视学员的实际需求,授课富有激情,善于引导,擅长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案例教学,能够有效引导学员进行深入思考并分享丰富的实战经验。

2009年,赵华老师担任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在NPO能力建设领域,赵老师负责并引领《非营利组织的管理》、《从使命到成果——自我评估工具》、《非营利组织的基本管理技能》,以及《有效沟通》、《辅佐上司》等系列NPO短课的研发与教学工作,已为中国上千家国内外NPO组织的负责人及从业者进行了培训,获得了业界广泛好评,是德鲁克非营利组织管理思想在中国的主要传播人之一。

课堂小笔记

赵女士首先强调要明确组织使命,使命是组织存在的原因,在非盈利组织中使命优先。营销战略是非盈利组织的核心能力,战略将想要的转化为行动。通过案列分析、小组讨论赵女士引导学员梳理反思自己的机构,战略止于推销,始于了解市场,要明确首要客户和支持客户,并考虑客户真正的需求是什么。

最后赵女士分享了建立营销战略的步骤:确立机构使命;分析三到五年市场需求;分析竞争环境;分析关键成功要素理想方案;选择战略;财务预测分析;分析外部风险;分析内部风险;制定第一年计划。

17日的课程在掌声中完满结束,学员们从两位老师具体深化的课程中获益匪浅,对非盈利组织管理方式有了更深入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