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新闻资讯 > 正文

企业创新助推社会建设慈善分论坛召开

2015-06-03

企业创新助推社会建设

2015年6月1日下午,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分论坛“企业创新助推社会建设”在台北王朝酒店隆重召开。

会议由台湾的社会创新专家钱为家主持,来自SAP中国、台湾微软公司、安侯(KPMG)永续发展顾问公司、丰盛社企学会、中华电信基金会、宏达国际电子的企业界代表,围绕企业社会责任和社会创新项目展开了分享讨论。

 

台湾社会创新专家钱为家主持分论坛并总结发言

社会创新专家钱为家认为,社会创新一方面可以有效协助解决社会问题,创造出可观的社会效益;另一方面也会帮助企业在品牌建设、资本市场和供应链管理等方面取得更好的竞争优势,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重效果。企业通过社会创新的模式,可以赢得消费者更好的品牌认同和购买意愿,进一步提升企业竞争力,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和战略方向。

SAP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傅琳分享经验

SAP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经理傅琳介绍说,SAP公司采用IT技术和创新思想,服务于大学生、社会企业家、公益组织,为12-24岁的青年人赋能,协助他们用创新的方法解决复杂的社会问题。以“公益休假”项目为例,SAP公司选择优秀的员工去发展中国家,帮助社会企业和公益组织,用商业的方法支持社会领域解决关键性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她表示,达到企业员工、公益组织、扶助对象三方获益、三方共赢,这才是推动“公益休假”项目的原动力。未来SAP还将继续探索如何量化社会影响力和增强项目的可持续性,及如何吸引商业伙伴共同参与。

 

台湾微软公司公共事务处副总经理赵明荣介绍CSR项目

台湾微软公司公共事务处副总经理赵明荣从企业公民的使命出发,提出履行企业社会责任需做到三点:第一是需要公益行动有序的进行下去,第二是需要做到CSR项目产生社会影响力,第三是需要体现出企业的经营理念。他强调,CSR项目的运营要符合股东权益,应该让企业在做公益的同时,对股东带来社会效益方面的回报。赵明荣深入探讨了微软帮扶大学生创业的“青年筑梦计划”,该计划选拔大学生到微软公司实习一年,提升就业工作技能和创业的竞争力,帮助青年在实干中探索掌握未来发展的方向。

 

安侯(KPMG)永续发展顾问公司总经理黄正忠分析社创案例

安侯(KPMG)永续发展顾问公司总经理黄正忠分享了CSR将慈善公益转化为商业策略的多个案例,阐述了企业CSR“影响力来自核心平台”的观点。以711公司为例,通过4852家店面的收银台筹集善款,每年约1亿新台币的捐款全部用于健康、老年人、残障、医疗、弱势家庭等慈善领域。台湾大哥大推出“i无限”的公益活动,运用核心通讯服务支持社会温暖的力量;而欣兴电子则创建“公益超商”,运用员工的消费力帮扶单亲妈妈及辍学生。他表示CSR项目可以降低社会风险,社会创新有无限可能,要善用企业核心优势,加强CSR的效能管理,并鼓励企业积极投身社会创新。

 

丰盛社企学会主席纪治兴阐述观点

丰盛社企学会主席纪治兴强调项目的社会效益评估非常重要,其关键绩效指标是社会效益率,财务自足率,和经济规模。香港社会有不错的社会创新经验,社企界市场化程度很高,社创的成本效益高、拉动效果好,还具备更均衡的的绩效衡量机制,促进了政府加大投资。目前,香港企业界的社会创新正从企业社会责任CSR,向企业共享价值CSV方面转化。此外,香港的社区机构接纳社创文化,加强社工对创新和成本效益的重视;而宗教机构和学校,也将社会创新作为有效的手段,培养志工和帮助他人。

 

中华电信基金会执行长林三元交流社创方法

中华电信基金会执行长林三元介绍了中华电信基金会的历史,该基金会通过培训帮助人们学会使用新兴的数字技术和通讯工具,通过信息化手段做建设性工作,实现教育的延伸、老人的陪护、文化的传承,及产业的推动等目标。中华电信还扎根社区服务,帮助居民缩短信息化差距,协助社区产业,耕耘社区生活,记录社区故事。同时,在扶助农村就业方面,通过电子商务把乡土特产推向世界,帮助农民改善家庭收入,进而解决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

 

宏达国际电子副总经理兼任宏达慈善基金会董事卢克文探讨社企特点

宏达国际电子副总经理兼任宏达慈善基金会董事卢克文首先介绍了社会企业区别于慈善机构和商业公司的地方。慈善机构主要追求社会价值,商业公司重在赢得利润。而社会企业是两者向对方“靠拢”的结果,通过商业运作手法,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谈到公益慈善趋势时,他提出了“Share Corp”的概念,即追求“人尽其才,地尽其利,物尽其用,货畅其流”。如果人们以身作则做善事,就会吸引更多人参与进来,形成“聚宝盆”效应,大家为实现共同愿景搭建平台,齐心一力解决社会问题。他还分享了宏达电子如何搭建“共愿平台”来帮助台湾学校和喜憨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