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15年专题 > 2015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 > 演讲嘉宾 > 正文

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理事长冯燕

2015-05-21

 

  


  冯燕女士1988年获得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校区社会工作学院博士学位, 曾任国立台湾大学社会工作学系创系系主任和教授,现任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理事长、「财团法人中华民国儿童福利联盟文教基金会」副董事长、「台湾第三部门研究学会」理事、「中华学生事务学会」常务理事、「中华妇幼发展协会」理事、「中华民国红十字总会」监事/理事、「国际社 会福利协会中华民国总会」理事长、「台湾社会政策学会」理事、「中华社会福利联合劝募协会」常务理事。

 



 

  致辞全文:

  

  各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赞助单位的代表,各位今天来参加这个盛会的伙伴,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大家早安,大家好。非常高兴这一个等于是第二届的两岸四地慈善论坛在台湾盛大的展开。

 

  我想这个缘起可能要谈到2013年,也是5月初在台湾台北,我们举办了一个国际的募款监督组织的联合会的年会,因为我们台湾是一个会员地区,所以我们就邀请这些欧洲发起的团体到台湾来举办年会,这是第一次在亚洲举办这样一个欧洲发起的募款监督组织年会的地方。

 

  非常容幸,在2013年的台北我们遇见了刘佑平副秘书长,我们对刘副秘书长这个发起人一个掌声好吗?佑平说,在上一次2013年在台北的年会中间,我们结识了以后,我们也跟刘秘书长介绍一下在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在做什么,有哪些组织,佑平兄觉得印象非常深刻,就开始一直找休息的时间,我们要谈,想谈出一个两岸四地的交流平台。他真的是一个非常有行动力的人,前年就谈成了,第一届是(2013年9月)在深圳举办了两岸四地的慈善交流的平台。他在一直督促我们说,该你们了,非常感谢在座的是爱家文化事业基金会和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的各位长官,各位同仁们,非常帮忙,就在百忙中抽空大家一起合力把这件事情办成了。

 

  那跟各位报告,刘佑平一直说你们公益团体这一轮来办吧,我就一直跟他汇报说真的很抱歉,因为这个论坛的性质是慈善论坛,谈的是非盈利组织界怎么样大家互助合作,经验分享,一起来做慈善或者是公益的事业。可是我们公益团体自律联盟跟各位报告,我们性质比较不一样,其实在台湾成立一个公益团体自律联盟,我个人觉得是台湾迈向一个公民社会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因为所谓公益团体自律联盟就是在台湾现在有200多个中小型居多,当然也有大型的组织一起结合起来做一件事情,这件事情就叫做自律,就是自我规范,就我们发展出公益团体应该要遵守的不管是他的政策面、执行面,还有回馈社会方面,我们叫做自律的指标,我们有这个基本的自律指标,还有间接的自律指标。换句话说,我们再提醒台湾所有做公益事业的组织,我们有规矩可遵循,而且这不只是他律,每一个社会都有法规在规定,在限制非盈利组织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可是我们认为更高的自我要求,一个道德的要求是自律,其实是公益实践的一个极致,同时也是公民社会三个部门,政府部门、私人部门和企业部门,跟非盈利或者说我们叫第三部门能够互助合作,透过他律达成自律的一个最高的境界。那在台湾2005年就成立公益团体自律联盟,今年发展已经到了第十年,相当有成就。

 

  可是公益团体自律联盟从去年开始,为什么跟佑平兄汇报,我们真的很忙,真的很忙,人力不足,没有办法帮你举办第一届这样的慈善会议。因为我们从去年开始,公益团体自律联盟还介入一件事情,就是推动台湾社会企业的发展。目前,我们自律联盟在帮助台湾的(社会企业),去年九月份通过一个行政院的叫做社会企业行动方案中间,有一个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叫做登录制。也就是要求社会企业也要自律,你认为你是用创新的企业手法解决社会问题,那这个社会问题到底是不是社会问题,你这个解决方法跟问题之间的因果如何。

 

  好,不要再做广告了,可是我还是要跟各位报告一下,在台湾公益团体自律联盟不管是在慈善界、公益界,甚至在社会企业界都有很多的努力,所以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当做协办单位来看见这样一个海峡两岸四地的慈善的交流会,同时有考虑到传统的文化的因素,也有考虑到我们最擅长的社区发展、社区营造因素,尤其是最后还有一节特别讨论社会企业能够对公益带来什么样的新的模式和新的解决的方案。最后还有连接一个当大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两岸四地要如何合作,我想这样子的一个社会(创新)跟(慈善)经验的分享对我们两岸四地的社会发展来说都会有莫大的助益。

 

  因此在这里再一次感谢这几个主办单位他们的努力,也敬祝各位健康快乐,这几天的盛会成功胜利,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