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人物 > 正文

张泽:20年是里程碑 也是出发点

2017-04-19

20年是里程碑 也是出发点

——专访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张泽

20年对于历史而言,或是惊鸿一瞥,或是倏然而逝。然而对于一个凝聚着无数人心血与情怀的慈善组织,却有着自身独特的意义,其建立与发展因此值得我们去回顾、探寻与展望。

成立于1997年4月18日的济南慈善总会,刚刚走过20个年头。作为山东省建立最早的慈善组织,济南慈善总会将慈善事业作为自己的建立宗旨与行动依托,在济南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下,济南慈善总会实现了快速稳步的发展,20年来,济南慈善总会累计支出善款2.39亿元,救助困难群众39.58万人(次),在改善民生,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先进文化、推进济南经济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在济南慈善总会成立20周年之际,济南慈善总会会长张泽接受了《慈善公益报》记者的专访。

20年的奋斗历程

张泽会长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道:“回顾20 年历程,大体上可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初创阶段,这一阶段处于慈善总会成立之初,面临着社会慈善意识淡薄与慈善事业经验不足的双重挑战。成立济南慈善总会,使济南慈善组织从无到有,并逐步建立和完善慈善救助体系,以扶贫帮困和灾害救助为重点开展慈善救助。在第一任会长刘耀华的带领下,做出了许多具有开创性和示范性的成功探索,打牢了济南慈善事业发展的基础。

二是开拓发展阶段。济南慈善事业已经具有初步基础,随着慈善工作的开展,慈善事业的制度环境和社会环境明显改善。在倪士崇会长带领下,进一步完善了慈善组织架构,促进了济南慈善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三是创新发展阶段。在前两届理事会工作基础上,继往开来,锐意创新,促进济南慈善事业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

经过历届班子的艰苦努力,济南慈善总会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内部治理规范、救助范围广泛、具有较高公信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大型慈善组织,在困难群体救助、重大自然灾害救助以及促进全市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践行慈善宗旨 发挥组织优势

张泽会长向记者介绍了济南慈善总会20年间所做的主要工作与取得的经验。她说:“首先,我们努力践行慈善工作宗旨,使慈善救助深入人心。截至2016年末,济南慈善总会各类救助项目已经发展到扶贫、安老、助孤、助学、助医、助残、救灾七大类,共计26个慈善项目。20年来,累计支出善款2.39亿元,救助困难群众39.58万人(次),在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记者了解,济南慈善总会实施了“情暖万家”“朝阳助学”“夕阳扶老”“康复助医”“爱心助残”等五大品牌救助工程。截至2016年,五大项目共实施救助16项,支出善款1.92亿元,救助35.68万人次。其中“情暖万家”活动业已成为了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品牌项目。同时,济南慈善总会还在坚持做好传统救助项目的基础上,结合济南弱势群体实际情况,打造了“蒲公英爱心行动”“慈心爱家”“关爱农民工”“爱心授渔”“慈善进军营”“慈心撒博爱、善行唤新生”等新品牌工程。

在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方面,济南慈善总会设立了“乡村扶贫解困慈善救助基金”,专项用于救助贫困村中的困难家庭,共支出善款909.81万元,救助5044人。开展了济南市国资委系统“44家困难国企帮扶解困”救助活动,支出善款200万元,救助困难职工4000人。

寻求新突破 跃上新台阶

张泽会长说:“在济南慈善总会的精心组织下,‘慈心一日捐’已成为济南市人民的行为规范和慈善品牌。自1997年‘慈心一日捐’项目设立后,募集善款一年一个新台阶,截至2016年,累计募集善款2.05亿元,占慈善总会社会募集善款总额的75%左右。2016年,‘慈心一日捐’活动调整为‘精准扶贫慈善捐款’,募集善款主要用于全市精准扶贫攻坚。同时,还为全市精准扶贫搭建慈善平台,接受市民扶贫慈善捐款。”

据记者了解,“慈心一日捐”活动这一济南首创募捐项目品牌在全国各地慈善系统已蔚然成风,成为一种常规的募捐方式。

慈善募捐是救助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济南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年度募捐额由最初的17万元发展到2016年2700余万元。20年间社会各界捐助款物累计2.73亿元,为救助困难群众、开展慈善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张泽会长还介绍说:“为使慈善捐赠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慈善募捐长效机制,济南慈善总会制定了《单位冠名慈善基金暂行办法》和《个人(家庭)冠名慈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通过设立单位冠名慈善基金和个人(家庭)冠名慈善基金的方式鼓励企业和个人捐赠。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济南市群众性日常捐赠日益常态化。”

放眼未来 任重而道远

张泽会长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了济南慈善总会2017年工作规划。她说:“2017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也是济南市‘精准扶贫’收官之年。今年济南慈善总会的工作主要是按照济南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发挥好慈善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补充作用。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努力提高依法行善水平,不断加强基层慈善组织规范化建设;二是不断创新募捐方式,广募慈善资金;三是深化项目救助,突显救助实效,进一步建立健全救助项目的调研、立项、宣传、募捐、救助等整个链条的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制度;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弘扬慈善文化;五是强化自律意识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社会公信力。”

张泽会长说:“20年是一座里程碑,记载着过去的艰辛创业和砥砺前行。20年更是一个新的起点,今后的路更漫长,任务更艰巨,面临的挑战和考验更大。我们将以20年作为一个台阶与一种动力,不断推动济南慈善事业的创新发展,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