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人物 > 正文

李燕:培育和壮大专业的急救公益志愿队伍

2020-05-27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总裁李燕表示,猝死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尤其是近年来中青年猝死事件时常见诸报端,令人倍感痛心。

据保守估计,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相当于每天约1500人,每分钟约1人因心脏骤停而离世。

大量医学研究数据显示,当心脏猝死发生时,抢救的黄金时间仅有4分钟。其中,倒地1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救活概率为90%;2分钟内为60%,4分钟内为40%,8分钟内为20%,超过10分钟救活概率几乎为零。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我国90%以上的心脏骤停发生在医院外,救护车、专业医师短时间内无法到达,而公众遇到心脏骤停患者时往往束手无策。

“公众缺乏急救知识是我国当前亟待解决的严峻现实问题。建议按照‘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从以下几个层面尽快补齐短板。”李燕说,一是推进急救知识进校园,将急救知识纳入学校教育的基本内容,从中小学开始将其作为生活必备技能予以掌握。二是推进急救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加大对普通大众的培训,并确保对同一批次人员开展“二次培训”、“三次培训”,熟练掌握急救技能,避免遇到意外时的慌乱和“不敢救”。三是培育壮大专业急救公益志愿队伍,提高上述人员在人群中的分布率,保证人们在需要急救时能够更容易得到专业救助,为医疗救治赢得时间。

此外,李燕还提出,应提高急救设备在人流密集公共场所配置的普及率,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并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提高我国各大城市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普及率,尤其在地铁、火车站等人群密集场所,可借鉴消防设施的配置方式优先配置AED设备并设立明确标识,以便随时取用。

(新闻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