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社科院慈善蓝皮书发布2016年十大慈善热点事件

2017-06-15

由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及社科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慈善蓝皮书: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7)》发布会,今日在京举行。蓝皮书评出2016年十大慈善热点事件,《慈善法》、“罗尔事件”位列其中。

1) 《慈善法》公布施行,推动慈善事业规范化发展

201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颁布并施行,中国慈善事业步入法治时代。在《慈善法》配套政策制定、法律的培训与宣传、组织认定登记、慈善公开募捐资格放开等方面取得明显进展。但中国慈善事业发展潜力的完全激发,还需要培育慈善文化、明确慈善定位、进一步完善《慈善法》的配套政策并加强贯彻执法力度。

2) “罗尔事件”拷问个人求助灰色地带和公众理性捐赠意识

白血病女童的父亲罗尔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号的赞赏功能“卖文救女”,其原创文章经朋友的公司推广转发,短短几日就获得网友打赏260余万元。但医院、媒体、网友等“知情者”纷纷发布信息指责求助人夸大事实、谴责求助人消费公众同情心。后经慈善监管部门和募捐平台介入,罗尔退回赞赏资金。

“罗尔事件”引发“微信打赏是不是慈善募捐”“如何监管个人网络求助行为”“谁有个人求助资格”等争论,公益行业亦在反思如何提高能力回应社会需求、如何规范化管理提升捐赠人信任、如何促进慈善募捐的有序发展以保护公众慈善热情等老生常谈的难题。

3) 非政府组织在华境内活动管理进入法治时代

2016年4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获得表决通过,并将于2017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2016年底,《境外非政府组织代表机构登记和临时活动备案办事指南》《境外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活动领域和项目目录、业务主管单位名录(2017年)》等相关配套规范性文件也相继发布。

该法是我国在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方面的首部法律,明确了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活动的原则和规范,对引导和约束境外非政府组织在华行为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在具体施行中还存在一些未明确的细节,其对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的未来影响有待长期观察。

4) 公益股权捐赠税收新政有望催生大额捐赠

囿于先前的股权捐赠税收政策,曹德旺夫妇价值35.49亿元的股权捐赠面临数亿元税负。实践中也出现了捐赠人直接在境外捐赠股票期权或者承诺捐赠股权后却搁置捐赠的案例,这些案例与我国股权捐赠税收政策不无关系。

为了回应股权捐赠税制改革的呼声,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公布《关于公益股权捐赠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令企业公益性股权捐赠的税收减免问题得以初步破题。该文件能否如预期促使更多企业以捐赠股权的方式投入到公益慈善事业,个人公益性股权捐赠可否比照企业公益性股权捐赠处理以及慈善组织后续对股权的处置是否有税收优惠,都将成为人们对公益慈善捐赠税收激励机制的新期待。

5) 网络捐赠成为慈善金矿,良性发展呼唤透明化

2016年9月7日至9月9日,677万人次通过“9·9”公益日平台捐款3.05亿元,平均每人次捐赠45.05元。2016年的捐款总额是2015年的2.4倍,参与人次是2015年的3.3倍。但伴随资金增长的,是社会各界对“9·9”公益日筹款后的执行监督、财务公开等问题的关注。在网络生态下,慈善捐款使用透明化将成为公益组织持续获得公众支持的重要基石。

6) 首例慈善组织单受托人慈善信托设立税制改革或成瓶颈

2016年12月28日,“2016阿拉善SEE公益金融班环保慈善信托”在北京发布,成为首例慈善组织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慈善法》正式实施当天,就有4家机构的5个慈善信托产品“抢滩”潮头,并呈现出多样化模式。

《慈善法》专章规定慈善信托,意在激活沉寂多年的公益信托制度,从实践来看已有较为成功的开端。但困难依旧存在,完善包括慈善信托的税收优惠制度在内的公益慈善税制改革将成为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内公益慈善领域的一项重要任务。

7) 12家民政部注册基金会年检拟不合格基金会必须依法运作

基金会是以公益为目的、以资金筹集和运作为基础的组织,作为慈善事业的中坚力量,其健康发展和规范化运作一直备受关注。年检是登记管理机关对基金会进行监管的重要手段,民政部用醒目的方式公布年检不合格的基金会名单,释放出基金会必须依法运作、加强自身组织管理的信号。

在我国慈善事业快速发展和社会监督力量不断加大的大环境下,基金会依法运作、加强自律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显得尤为重要。

8) 中国社会组织主动参与全球治理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非政府组织日益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参与主体。2016年,中国社会组织通过四种活动形式参与到全球治理体系当中,即参与全球议题讨论,开展海外公益行动,设立海外平台机构,以及对外慈善捐赠。

这些活动,体现出当前阶段中国社会组织参与全球治理的组织形式多样化、关注领域多元化和活动地域扩展化的特点。但与此同时,中国社会组织也面临境外活动资质难以取得,资金投入不足,自身能力有待提高和相关国内法律政策缺失的问题,造成了对其参与全球治理的限制。

9) 民政部指定13家慈善信息平台规范互联网慈善发展

2016年1月的知乎“大V”童瑶网络诈骗案件,2月的德国留学轻松筹网络诈捐事件,3月的李小璐爱心捐款被骗事件都引发热议,反映出欺骗行为严重伤害了公众对慈善捐赠的信任,凸显了网络募捐监管问题的迫切性。

为了进一步规范网络募捐行为、减少骗捐事件的发生,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应当通过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进行网络募捐。8月22日,民政部配合9月即将生效的《慈善法》公布首批共13家入选的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名单,借此推动互联网慈善规范发展。

10) 国务院发文引导社会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

2016年中国儿童保护制度实现重大突破。2月4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11月9日,民政部通报了我国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数据,全国共摸底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902万人。儿童保护将成为现代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儿童公益组织凭借自身专业优势,将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