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传播公益精神 践行社工理念

2017-05-16

传播公益精神 践行社工理念

——成都市新都区金东公益服务中心的发展之路

作为一家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成都市新都区金东公益服务中心致力于建设一家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组织,推动解决社会问题。成立3年多来,该中心经历了初创时期的主动作为、成长过程的初见成效,期间尽管遇到很多迷茫、煎熬,甚至质疑,但“金东人”始终坚持“助人自助”的理念,以“传播公益精神,践行社工理念”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真情大爱开创了一条别样的公益之路。

胸怀公益 跬步千里

“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曾激励了无数美国人。我们同样怀揣着梦想,那就是‘以自己的能力,帮助他人,影响他人’。我们生活的时代,充满机遇和挑战,但同时又有一部分人由于各种原因身处困境,而我们愿意用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带去希望和温暖,帮助他们改变命运,重拾信心。”金东公益创建人黄曹福先生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因看到了社会变革带来的新问题,热衷公益的他毅然辞去年薪百万的某银行行长职务,决心建立一个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组织。

2014年2月,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在新都区民政局登记注册,开始了“助人自助”的修行之路。金东公益顾名思义,就是创建人希望以自身经济资本建设一支来自东方的具有团队性、专业性的社工组织。

金东公益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只有7名员工,没有1位专业社工,加上整个大环境对社工组织不了解,起步之路异常艰辛。“我们尴尬地发现,成立以后我们没有业务,甚至人浮于事,人人迷茫。”但黄曹福并没有因此退缩,他在不断培训员工的同时,带领大家主动出击,千方百计寻找需要帮助的人。

“金东公益首先立足新都城区,辐射石板滩镇、木兰镇、龙虎小区、泰兴镇,找到了150名需要帮助的少年儿童。”黄曹福说,之所以选择困境少年儿童作为机构成立后主动帮助的第一批对象,是因为自己在年少时也曾经历过贫困,正是有了学校老师和周围乡邻的帮助,加上自己的努力,才从困境中走了出来。因此,他十分关注那些和他有着相似经历的少年儿童。他相信只要有人肯帮他们一把,他们的命运将发生逆转。

“严格意义上讲,我们对这批困境少年儿童的帮助,更多的是一种慈善行为,而不是专业公益服务。为了打开局面,这是必须经历的一道坎。”黄曹福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

2014年9月,金东公益迎来了机构成立后的第一个项目——成都市民政局公益创投“我们和你在一起”资助贫困学生项目。

2014年底,金东公益迎来了第一批专业社工,员工也从开始的7名变成了26名。“虽然这一年我们投入了286万元,却只有3万元的收入,但是当看到近1100名服务对象的微笑和大家热情相拥时,便看到了前进的曙光。”

如果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需要全社会的关爱,那么老人特别是失去独生子女的老人,同样需要社会的关心和支持。2015年8月,金东公益在新都区石板滩镇开展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共度生日的聚会。“那些老人们的失落、忧伤深深烙在我们心里。然而我们的出现犹如一道曙光,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力量对他们的关爱与帮助。”于是,失独家庭又成了金东公益的第二个服务群体。

披荆斩棘 迎难而上

有了2014年的主动出击和前期投入,加上不断引进专业社工,金东公益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从贫困学生、失独家庭、病困老师、失地农民,逐渐扩大到社区居民、留守儿童等,2015年全年业务收入为98万元,员工达40余人,社工专业人才17人,服务对象增加到5万余人,站点也从最初的4个增加到10个。这些数据看起来一切都好起来了,然而投入依旧远远超过收入,这一年金东公益亏损近250万元。

成立两年就亏损500多万元,内部消极情绪激增,外部质疑不减,黄曹福甚至将自己的房产全部抵押给银行。在困难面前,他对全体员工加油鼓劲道:“我知道会亏,而且还会亏,我的预计是亏3年,大家放手干!”他牵头制定了金东公益的战略规划,包含详细的计划、目标。“因为有了黄总的鼓励,我们才毫无顾虑地奋斗在一线工作中,忘记机构的盈与亏,只专注于‘助人’”。金东公益社工赖先妮说。

2015年重阳节,金东公益在龙虎小区开展了金婚老人聚会活动。龙虎小区作为新都最大的拆迁小区,常住人口近万人。此次活动的成功实施,为该中心此后社区融合项目的签订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6年3月,金东公益申请到成都市民政局项目“别样的团圆”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项目,通过心理辅导、情绪疏导、互助小组、户外活动等服务,对木兰镇44 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进行帮助和服务,使他们尽快从阴霾中走出。

2016年5月,金东公益成立了新都区第一家社会组织党支部。6月,金东公益妇委会成立,为社区中老年妇女开展各种健康、技能、文体、教育等培训工作。7月,金东公益在石板滩镇开启“幸福使者”评选活动,评选出十名优秀代表。12月,在新都区关工委领导下金东公益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同时联系新都区老干局的离退休干部参与到关心少年儿童的服务中来。

截至2016年年底,金东公益服务中心累计投入1100余万元,当年收入达320余万,亏损在逐步减少,拥有员工100余人,其中专业社工人才40余人,志愿者5000余名,服务范围遍布新都区13个街道,服务社区100余个,服务社区群众20余万人,年开展活动700余次,是新都区最大的一家社工机构。金东公益妇委会荣获四川省妇联颁发的“十佳巾帼志愿者组织”称号,“幸福使者”入选成都市“十强”公益创投项目。

展望未来 力争上游

“随着社会治理改革的逐步深化,各级党委和政府不断出台有利社会组织发展的各项政策,社会组织的春天已经来临。作为公益人,我们一定要撸起袖子加紧干。”黄曹福在接受《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慈善公益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各项建设已渐入正轨,服务项目已涵盖特殊家庭服务、青少年服务、老年群体服务、妇女服务、社区营造、党群服务、普惠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2017年内,金东公益将继续加大对社工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争持证社工比例达到60%以上;不断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力争年底线上注册志愿者达8000人,并根据志愿者的身份成立不同的行业志愿者队伍,为开展不同项目建立和储备志愿者资源;力争使公益资源合作伙伴达到200家……”金东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民荣表示,将通过和不同行业的合作,有效提升金东公益项目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

民荣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金东公益未来将在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留守儿童、青少年“430驿站”、居家养老、党群服务等品牌项目的同时,不断推出特色项目,扩大服务领域,力争使服务社区(村社)达到100个以上,受众面达35万人以上;积极配合藏区扶贫工作,助力新都地方党委、政府对甘孜州理塘县精准扶贫整体工作,促进民族团结。

“新的一年,金东公益将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金东公益建设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民荣表示,面对充满机遇和挑战的2017年,金东人将继续发扬“助人自助”精神,努力传播公益精神,认真践行社工理念,为社会创造和谐幸福新价值,力争成为地区最具综合服务力和竞争力的社工组织。(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