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一起玩转公益跨界与创新

2017-05-16

“据统计我国一年的快递业务量超过300亿件,当快递盒子上的胶带成为一种简单的传播载体,将动物的图形印在胶带上,剪刀划开胶带的瞬间会出现红色印记,告诉大家不做动物杀手,这种直观的公益传播会产生巨大的效应。” 这是5月9日凤凰创新公益实践中心负责人张倩在“行动者联盟·2017公益计划”发布会上推介的“承诺胶带”创新公益项目。

“跨界融合,能碰撞出更多火花,激发创新。”凤凰网总裁、一点资讯CEO李亚表示:“为推动各方资源共享,推动公益线上、线下的跨界融合与创新,凤凰网2016年发起成立‘行动者联盟’,致力于搭建一个公益组织、企业、创意界、明星艺人等社会各界的有效协作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提供传播平台,联盟成员之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凝聚各方力量,打通壁垒,共同推动公益事业发展。”

打造八大精品公益项目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今年“行动者联盟”将联合公益机构等多方打造“美丽童行”“女童保护-防性侵一堂课”“乡村儿童足球赛”“超仁妈妈”“幸福工程”“乡村中学科技馆”“‘爱在星空下’公益夏令营”“基层医疗公益计划”8个公益项目,线上与线下结合将关爱力量落到实处。

同时,凤凰公益的创新公益版块全面上线,将用新型公益模式引发关注唤醒行动。发布会上,凤凰原生营销研究院副秘书长、创新公益实践中心负责人张倩讲述了“公益缘何要创新”,全面阐述了创新公益的升级、组织、围绕此所做的一系列探索及就此打造的运作模型。张倩还以“承诺胶带”“救救‘爱豆’CPR练习垫”“勇敢的娃娃”3个创新公益案例,明确了创新公益实践中心围绕社会痛点、热点所做的一系列探索。

据了解,“行动者联盟”今年还将重磅打造年度公益盛典,对年度公益人物、年度公益创意、杰出公益项目、公益贡献企业4个奖项进行评选和颁奖。

“公益跨界与创新”圆桌论坛

此外,发布会还围绕新形势下的创新公益路径,设置了“公益跨界与创新”圆桌对话。论坛上,就公益与商业的跨界联合趋势,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指出,之前公益和商业之间的关系,是泾渭分明的,井水不犯河水。但“现行的商业模式是不是自带公益的因素,甚至说以公益为目的,比如像一种载体。社会企业,有可能在一个主体里同时实现双重目标,经济目标和社会价值目标”。

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秘书长胡广华则从公益机构的角度谈了公益创新的必要性。他强调,公益界常自娱自乐、画地为牢。中国的基金会没有资金,拿着项目去筹款,称不上基金会。基金会没有钱,去跟社区、NGO抢生意,这没有做到基金会该做到事情。对基金会来讲,从一个项目基金会转为资助型基金会,这是基金会的创新。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支持创新,支持行动,支持行动者,支持行动者联盟。

据了解,这场以“新益求新”为主题的公益计划发布会由凤凰网、凤凰公益、一点资讯联合主办。仅去年,“行动者联盟”的爱心足迹便已到达内蒙古鄂伦春、四川凉山、云南大关、贵州习水、江西九江、甘肃定西等全国28个省市和地区。2017年,升级版的“行动者联盟”将关爱的力量传到更多地区。(来源:慈善公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