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一键公益项目启动 试图解决传统公益难题

2016-07-18

7月13日,菜鸟网络和阿里巴巴公益,壹基金、德邦快递等宣布启动“一键公益”项目,通过菜鸟裹裹App提供公益捐赠上门揽收、全程走向可追溯等服务。

据菜鸟网络方面介绍,目前,菜鸟裹裹已实现捐赠物在用户到公益组织间的全程追踪,未来菜鸟裹裹还将上线公益组织至受捐人间的捐赠物追踪,从而实现完整的捐赠物全流程追踪系统。

为了引导用户更多地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只要在一公斤以内的捐赠物,用户均可免费寄出,菜鸟裹裹总经理李江华表示:“从五月试运行至今,我们免去了超过百万元的首重费用。”但李江华也表示:“用户更关心的并不是免不免费的问题,而是捐赠物资的去向问题。”为此菜鸟裹裹团队开发了公益寄件追踪系统,未来用户通过菜鸟裹裹寄出的公益物资,从寄出到消毒再到受捐人手中,可追溯快递详情,实现了公益捐赠的全程透明。

菜鸟网络CTO王文彬表示:“菜鸟裹裹研发出的这套追踪系统,最大的价值在于通过集合专业公益组织、物流公司解决了公益的信任难题,让公益不再陷入‘黑洞’。”

王文彬还表示,菜鸟裹裹的愿景是让每一件捐赠物都能有其明确去向。“我们希望用户看到的不止是‘已捐出’,还能看见自己捐出的东西今天到了哪里,最后到了哪里,这才是打消用户捐赠疑虑,塑造公众信任的最好方式。“

目前,菜鸟裹裹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等6个城市开通公益寄件服务,用户可通过其App一键捐出衣物、图书、玩具等三大类物品。未来,在菜鸟裹裹开通服务的其他数十个城市中,也将依次接入公益寄件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