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动态 > 组织 > 正文

2015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在京发布

2015-12-24

12月21日,2015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在北京发布。习大大访美期间打出“人”字手势引发手语热,脑性麻痹诗人于秀华因“穿越大半个中国来睡你”走红网络,宝马车撞人案司机疑似精神障碍等事件入选,并被做为媒介观察部分收录入中国残障领域民间行业报告《中国残障人观察报告2015》之中。

中国十大残障权利事件的年度评选,是由一加一残障人公益集团其下《有人》杂志在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卜卫的指导下,于2013年发起,今年已是第3次。本次发布会也得到了国际助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等支持中国残障事业发展的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

今年入选的事件包括脑性麻痹诗人于秀华的走红,人大代表提出阻断出生缺陷的提案,宝马车撞人案肇事司机疑似精神障碍等曾在2015年引发热议的新闻事件,也包含习大大打出“人”字手势后引发的手语热潮等残障领域切入主流的现象。

此次发布会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位残障自助组织与家长组织的代表参与,不仅回顾了2015年十个与残障相关的重大事件,还将事件与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紧密结合,分析其涉及到的残障人士的权利,以及更多的解读方向。

2015年的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发布,结合自媒体的发展,在过往的基础上,还增加了来自诸多残障自媒体就相关新闻事件所展开的评论与分析,体现出残障人士的主体性和参与表达。

这十个事件,由事件的当事人,参与者或者利益相关者自行发布。来自湖南的脑性麻痹人士彭玉娇做为第一个发布者上场,她在湖南时有机会与于秀华见面,就自身的残障交换过意见。尽管彼此之间有着不同的看法,但她认为“脑瘫诗人”这样一个标签,背后意味着太多对残障人士的歧视与偏见。

来自杭州的视障者张海斌,和他的小伙伴们一直致力于信息无障碍的推进。不过这一次他发布的事件,与他的视障直接有关。因为一条“盲人将盲杖举过头顶是在求助”的心灵鸡汤,最后引来了中央电视台的关注。尽管他一开始很不喜欢这条谣言带来的关注,但在发布事件时,他表示,这个事件的被关注,最后让很多人真正有机会了解了视障者,因为辟谣而了解到如何引导视障人。这是媒介传播的力量。在这个传播过程中,可能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残障人士的参与。

这些曾经被媒体广泛关注的事件,通过重新发布与解读,不仅是对过去一年残障事业发展的回顾,也是促进媒体在残障人权利实现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体现——期望共同创造一个“适合残障人生存与发展的世界”。

会上,谈及残障十大权利事件的发布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与青少年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卜卫从传播学和残障权利倡导实践的角度指出:目前我国大众媒介报道残障人时,对残障人的歧视仍旧普遍存在,或者停留在慈善的框架之下。很少有从权利视角关注残障相关事务报道的。同时,还有不少残障新闻事件,因为对残障的刻板印象与偏见、遭遇错误解读。对这样的情况进行重新解读与信息补充,督促新闻报道充分发挥其影响社会的作用,也是发起年度十大残障权利事件评选的意义所在。

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评选组织方,来自《有人》杂志的蔡聪(低视力),做为一名残障人士在现场说:“没有我们的参与,不要做有关我们的决定。这是国际残障人士权利运动的口号,也是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核心精神。在以往很多新闻事件中,我们残障者总是以一个他者的形象出现。这样不仅在加强残障人士的刻板印象,也使得残障领域的新闻报导过于单一无趣。如果相关的新闻事件报导中,有了残障人的参与,不仅能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促进与保护残障人权利的作用,同时也能使关于残障的新闻报导更加多元而有趣。”

在此次发布会上,主办方还发布了一个关于残障人士的视频宣传片《我是……》,该片中有各种类型的残障人与非残障人,他/她们有的是母亲,有的是女性,有的是速录师,有的是学生。他/她们有各种各样的身份,有喜欢的事情,有讨厌的事情,也有或大或小的梦想。在介绍该片时,蔡聪说到:“也许在许多人眼中,大家看到的残障人都是一个样子。但其实我们想说,残障人和大家一样,首先都是一个拥有固有尊严的人,和所有人一样,我们有自己的情绪,自己的身份,自己的梦想。这一切,和大家并无任何不同。因此,我们希望,大家在看待残障人的时候,在关注我们的残障之前,首先把我们当做和大家一样的一个“人”。

这部名为《我是……》的宣传片,被戏称为1.0版。“因为我们走到哪里,会拍到哪里,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残障人,非残障人,加入到发现自我,接纳自我,表达自我的的行列中来。它不仅是属于残障人的,还属于社会中的每一个人。”蔡聪如是说。

在2015中国残障十大权利事件发布的前一天,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残障人组织及家长组织代表还举办了一个媒体工作坊,共同学习与交流如何能够更好地与媒体进行协商,使关于残障人的报导能够从权利的框架出发,并且更加丰富而多元。在讲到关于这次工作坊和发布会的举办过程时,蔡聪提到,他们在为与会者订餐时,一家餐馆了解到有轮椅使用者前来就餐,临时制作了一个简易的坡道。虽然这个坡道不那么标准,但这却是改变的开始。这也是残障人积极参与的结果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