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善客沙龙:基金会管理和筹资那些事儿

2016-03-01

今天是闰年特有的2月29日,中国慈善联合会携手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邀请到英国皇家植物园基金会首席执行官Oliver Shiell 和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书文,来和大伙儿谈谈有关基金会管理和筹款那些事儿。

(从左至右)中慈联副秘书长刘佑平、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与发展总监于准、英国皇家植物园基金会首席执行官Oliver Shiell、中慈联执行秘书长彭建梅、阿拉善SEE基金会副秘书长王书文合影

Oliver先生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基金会,他拥有二十多年的企业管理和公关经验,在中国、印度、中东和欧洲帮助很多企业和NGO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本次沙龙,Oliver从战略层面分享了基金会的管理策略和筹资经验。

当谈到英国皇家植物园基金会的成功经验时,Oliver提出一个关键词—“engage(带动)”,即要带动捐赠人深入到项目之中,双方才能开展深度、长期的合作。

在提及如何促成与重要捐赠人的合作时,Oliver提出了5G策略,即捐赠人可以通过Give money(给予金钱)、 Give advice(提出建议)、 Generate opinion(提出观点)、Get contacts(建立联系)或者 Get out(觉得不合适后退出)等5种方式与基金会打交道。

基金会怎么做才能筹到更多钱?Oliver分享了自己的切身体验,首先要提升基金会的透明度,赢得大众的信任;其次是通过多种媒介尤其是社交媒体,来广泛传播基金会的使命、愿景和活动信息,提高机构的影响力;第三是设计科学、高效、便捷的捐赠方式,让捐赠人操作起来简单易行;最后,要拓展更加强大的网络关系,从本土走向国际化。

王书文专注于自然保护和荒漠化防治工作,曾就职于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2009年后任职于阿拉善SEE生态协会/SEE基金会,负责机构战略管理、项目开发和资助业务管理。

王书文主要分享了阿拉善SEE基金会的项目发展经验。近几年,SEE在环境信息公开方面,成绩令人惊叹。SEE收集、整理、分析了来自政府和企业的环境信息,累积形成颇具规模和使用价值的环境数据资源,开发出蔚蓝地图APP,建立了环评公众参与网,实现了重点污染源信息实时公开,令世人瞩目。公众通过蔚蓝地图APP可以查询到全国380个城市的空气质量信息,1900多个河流、湖泊水质状况,以及9000多家废水/废气重点污染源的实时监测数据,推动环保部门调查超排问题,推动企业进行整改和公开说明,形成三位一体的治理闭环。

SEE基金会还搭建了“绿色供应链”,在房地产行业、美容美发行业发起绿色采购倡议,并开展相关绿色采购标准培训。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与发展总监于准认为,目前慈善组织越来越注重精细化和专业化的运作和管理,同时,还积极借鉴商业化模式,与企业建立战略化的合作关系。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表示,当前,整个社会都在反思现有的消耗型的生产和生活方式,环境保护也将成为中慈联将来关注的重要领域。

“善客沙龙”是中国慈善联合会于2015年起为会员提供的专属服务。沙龙结合公益慈善领域的热点事件、相关政策和创新做法,定期邀请有影响力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大额捐赠者和会员开展互动讨论,以期打造一个中国公益慈善精英的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