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联合会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国慈善论坛广州峰会在中山大学召开

2015-06-11

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慈善论坛广州峰会暨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中山大学举行。

为探索社区慈善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促进国内外经验交流和模式分享,推动我国慈善事业向基层化、专业化、纵深化发展。6月9日,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龚海杰、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萍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彭建梅主持峰会。峰会上发布了《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

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党委书记庄悦群,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广州市政协副主席贡儿珍,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李萍,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龚海杰,中国慈善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主任彭建梅(从左至右),共同发布广州市公益慈善发展报告(2015)。

近年来,随着我国创新社会治理工作的推进和大量基层慈善组织的涌现,社区慈善服务已经成为群众迫切需要、政府积极支持、行业密切关注的慈善事业发展新趋势和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路。目前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地已经开始了社区慈善的模式探索。本次中国慈善论坛广州峰会以“社区慈善+”为主题,从“全球视角下的社区慈善模式”和“中国社区慈善发展的模式探索”出发,分为“社区慈善+政府”、“社区慈善+社会组织”、“社区慈善+企业”三个模块,依次探讨政府、社会组织、企业参与社区慈善的理念、方式和经验。同时,在峰会上为《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举行简单而隆重的发布仪式。

中国慈善联合会高度关注和支持社区慈善模式的研究、倡导和推广,并于今年在天津市举办了以“中国社区基金会的未来发展之路”为主题的“中国社区基金会与社会创新治理研讨会”,在台湾召开的“海峡两岸暨港澳慈善论坛”上举办了“社区再造构筑慈善文化”分论坛,分别从社区基金会和社区营造两个方面探讨了中国大陆及港澳台等地的社区慈善模式。本次广州峰会是前两次会议的延续,也是中国大陆地区社区慈善发展模式的集中展示和深入探讨等。

本次广州峰会邀请了10多名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慈善组织领导人、知名学者以及政府官员。其中,欧洲社会创新之父迈克尔诺顿介绍了国际上社区慈善与社会创新的先进模式;香港理工大学第三部门教研室主任陈锦棠以香港为例,分析了政府推动慈善工作的角色和措施;桃源居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执行理事长李爱君介绍了社区基金会的运营管理;IBM公众事业合作部中国区经理梁伟娜作了“科技打造智慧城市”的主题演讲;广州市公益慈善联合会会长王先胜分析了发展社区基金会的若干问题;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智库主任胡小军介绍了广州社区慈善的实践探索;广州市义务工作者联合会副会长郭云分享了社区慈善与义工服务的体会。

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龚海杰表示,慈善事业是建设幸福美丽广州的重要力量。一直以来,广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慈善事业发展,逐步形成了以法治保障为引领、公众需求为导向、政社协同为 路径、公开透明为保障、激发活力为目标的慈善事业发展道路:一是坚持法治引领;二是坚持搭建平台;三是坚持规范管理;四是坚持公开透明;五是坚持培育扶持;今后,广州将继续坚持改革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民间慈善组织发展,健全慈善资源机制,完善慈善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慈善公信力,弘扬人人慈善理念,让慈善成为广州的一种态度、一种感召、一种风气。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山大学中国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李萍表示,中国是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中国也是一个拥有优良慈善传统的文明古国,怎样把慈善落实到社区,通过社区慈善使每一个公民都能够在共享中使我们生活更美好,社区慈善是一个非常大的话题。大家都知道儒家有一个很著名的道理,就是认为人人都可以成为尧舜,每个人把自己的善念发出来,都可以成为一个圣人。儒家的道德观也是今天我们讲的社区慈善人人可为很重要文化的基础。我们知道社会治理不仅是一个基础工程,也是重大的工程,怎么样通过社区慈善使社会慈善更加属地化、常态化,惠及所有百姓和公民,这是我们国家慈善事业的一个新的发展趋势,也可以说是创新社会治理的一项伟大事业,这个伟大的事业需要我们携手起来共同发力。

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说,广州市作为省会城市,积极发挥先行带动作用,创新慈善推介平台,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慈善项目推介会,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慈善新路。今年,广州市政府继续举办第三届推介会,明确提出"社区慈善、人人可为"的主题,开展一系列慈善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家庭活动,促进慈善需求有效对接,推动慈善回归民间,营造"人人都是慈善家"的社会氛围。广州的做法理念新、接地气、成效好,为全省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有效探索,值得总结推广。这次峰会以"社区慈善+"为主题,国内外专家学者、业界精英齐聚一堂,一起探讨新时期社区慈善发展的路径,交流发展慈善事业的心得体会和经验做法,相信对广东的慈善事业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山大学教授、广州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蔡禾为广州市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报告(2015)做简要介绍并总结了广州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经验。

民政部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司副司长孟志强为峰会致辞,他表示社区慈善的社区本质就是通过社会服务的民间化,构建和谐社会。他对各地发展社区慈善事业提出了几点建议。

首先要以专业服务为根本,突出自己的专业性。

社区慈善的根本目标是发现和满足居民多元化的需求,需要大量的不同领域的慈善组织,这些组织的性质不等同于大型的慈善组织,是满足居民多元化需求的组织。目前这些慈善组织的专业性不强,政府在这方面今后要加以推动。我们搞社区慈善也需要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慈善联合会这些基层的组织提供资源共享的服务。

第二,必须要以合作共赢为前提,

一个好的社区是政府部门、居民自治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企业和社区居民多元的共建主体。政府部门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推动政府购买服务,发挥企业优势和特长作用,形成多赢。

第三,推动社区慈善工作的开展需要有模式创新的突破,

社区慈善在我国处在实验和摸索的阶段,峰会中广州和成都分享了他们各地的好经验和做法,也希望其它地方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挖掘群众的需求,能够大胆的尝试,特别是勇于探索各种不同的模式,为其它地区提供参考和借鉴。我们不仅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还要立足于中国的传统文化。

第四,推动社区慈善还要拓展服务的空间,

现在慈善在中国不是一个新概念,但是现代慈善事业是近20年的事情。对于慈善,大家通常理解的就是传统的慈善、扶贫济困,我们应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不断的拓展我们的服务空间。

最后感谢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中国慈善联合会和广州公益慈善联合会,为社区慈善这一具有巨大潜力和发展空间的慈善领域,搭建了这个难得的交流互动平台。

中国慈善论坛是中国慈善联合会等多家慈善机构发起的全国慈善事业的品牌活动和交流平台,旨在聚焦慈善事业发展中的的热点议题,促进慈善事业各主体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国内外慈善界搭建一个富有影响力的慈善价值传播平台。首届中国慈善论坛主论坛于2014年8月16日-17日召开,共有300多名国内外慈善界代表参会,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除主论坛外,中国慈善论坛还将在不同地区,根据不同领域举办系列峰会和不同分论坛,搭建一个更为深入和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从2014年起,广州每年举办一次慈善思想峰会并发布年度慈善事业发展报告,立足广州,放眼全国,关注世界,总结地方实践经验,探讨慈善发展趋势,引领慈善创新发展。2015年,中国慈善论坛首次与广州思想峰会结合,共同打造慈善思想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