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平凡的爱》儿童绘本作品展,带你了解孩子眼中的世界

2020-06-15

近日,“平凡的爱——百名儿童眼中的疫情世界”儿童绘本作品展在北京银河SOHO展出。今年3月,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爱的启蒙”儿童美育创新公益项目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组织北京、四川、河北打工子弟学校和乡村小学的100多名孩子,用画笔记录疫情期间身边爱的瞬间,发现生活中的美好。这些画作情感真挚,饱含童趣,生动描绘了特殊时期守望相助、互相扶持的人间真情。

四川省成都市蜀辉实验小学的朱雅兰同学在6.1节收到了杨澜阿姨的祝福,而且是在她画的《平凡的爱》制成的明信片背后,意外的惊喜让她笑逐颜开,她已经迫不及待要回家和奶奶分享了。

杨澜说:“《平凡的爱》就是每一天,在每一个普通人的生活当中都有爱,我们要去找到它,并且把它表达出来。”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参观《平凡的爱》儿童绘本作品展,为打工子弟和乡村学校的孩子们加油。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的高林村小学一下课,伙伴们都抢着要看明信片,严茁雅当宝贝一样小心翼翼的保护起来,生怕伙伴们弄坏了!

刘福清说:“我看到‘爱的启蒙’儿童美育创新项目的展览非常感动。你们做的这个儿童抗击疫情的项目特别有创意,让这些孩子在恐惧、无助中,更深刻地体会到家人的爱,亲情的爱,还有社会对他们的爱。这个项目对他们一生都会有至关重要的影响,丰富了这些孩子的精神生活,同时培养了他们高雅的艺术情操。我想无论他们是打工子弟的孩子,还是乡村的孩子,他们都将获得社会最好、最公平的发展机会。我希望有更多人来参观,看到疫情期间百名儿童的创作,感受他们的情感和心里话。”

中国教科院体艺卫研究所所长吴键给《平凡的爱》小作者们写明信片

蜀辉实验小学的张雅涵收到的寄语是鼓励,也是期盼。她在心里暗暗下决心,以后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医生。

吴键说:“通过孩子的作品可以清晰透视出‘抗疫’过程中他们心里的变化和成长,可以看到他们的恐惧和对自己亲人的爱、对社会的爱、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以后的欣喜。孩子们心目中的病毒还是很灰暗、凶狠、可怕的,他们通过绘画这种方式很好地把压力释放出来,可见艺术是疏解情绪很好的手段。”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给小作者写明信片西蜀实验小学的冯紫涵与小伙伴分享明信片

李涛说:“这个展览触动我最多的就是爱和真实,无论孩子表现的恐惧或乐观,背后都隐藏着一种纯真的爱,包括对家人、邻居、医生,孩子的爱用很纯真的艺术手法表达出来。同时,也体现了基金会对孩子想法、感受的尊重和承认,给予他们表达心声的权利。”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澜说:“从这个展览中,我们能够看到普通人的付出。孩子们能够发现生活中的爱,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们说的情感教育,不仅仅是美术教育,而且是情感教育,是爱的教育。”

 

主办

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

总策划

段昉

策展人

沙爽、孟康

展览统筹

杨琛、穆鑫妍

指导老师

严海忠、梁宁、何莎莎、吴佳钰、胡晴雨、唐小岚

创作学校

北京市朝阳区金地老君堂实验学校

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镇高林村小学

四川省成都西蜀实验学校

四川省成都蜀辉实验学校

四川省成都市万春小学

四川省成都市彩虹小学

特别鸣谢

SOHO中国、银河SOHO

“爱的启蒙”战略合作伙伴

老牛兄妹基金会、东润公益基金会

“爱的启蒙”项目执行机构

成都汇智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平凡的爱》绘本创作指导

秦明智、龚瑜

 

关于“爱的启蒙”儿童美育创新公益项目

“爱的启蒙”儿童美育创新公益项目,以“爱的启蒙”为主题,以艺术教育为手段,以情感教育为主线,提升儿童的情感素质、艺术素养及技能,促进儿童的全面发展。该项目由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总体策划设计、组织研发和总体运作,主要面向义务教育阶段的6-15岁学生,优先面向教育资源匮乏群体。

(来源:北京阳光未来艺术教育基金会)